首页 > 规划信息

2020年商洛市城市管理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2020-04-13 17:49:57

9365

2020年,全市城市管理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市委四届八次全会、全市“两会”和全省住建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密围绕“12345”的工作思路,以“四城联创”为抓手,聚焦城市“细化”、“序化”、“净化”、“美化”目标,持之以恒破难题、补短板、强弱项,全面促进市政设施建管上水平、垃圾污水治理上水平、供气供水供热服务上水平、执法效能上水平、干部队伍建设上水平,逐步实现城市管理的共治、精治、法治、慧治,努力让城市更干净、更整洁、更规范、更有序、更安全,推动城市管理高质量发展,提高市民幸福指数,让城市更美丽、让市民更满意,为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实现“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作出积极贡献。

主要指标:市政公用基础设施建设完成投资5000万元;中心城区和各县城生活垃圾处理率分别达到100%和93%,污水处理率分别达到95%和88%,污泥无害化处置率分别达到90%和75%,道路机械化清扫率分别达到86%和81%;城区绿地率、绿化覆盖率、人均公园绿地面积“三绿”指标达到国家园林城市标准;新创建不少于20个市级园林式单位(居住区);城市道路完好率达到95%以上,城市主次干道及广场亮灯率达到 98%以上、装灯率达到100%;市区供水量完成1150万吨、销售收入完成3400万元;天然气销售5000万方、实现营业收入1.4亿元,新发展天然气用户3000户,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500万元;新建供热管网10公里,新发展市政集中供暖用户面积100万㎡,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000万元;中心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完成年度3个示范片区建设任务;全面清查并处理建成区现有违法建设,消除存量、遏制增量;扎实开展市容环境卫生整治,完成国家园林城市创建申报,国家节水城市创建达标,助推国家卫生城市、省级文明城市、省级双拥模范城通过验收。

    主要任务:

一、加快城市项目建设,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

重点围绕支撑“四城联创”硬件指标达标,强化项目谋划,实施市政配套、园林绿化、环卫设施、公用设施、军民融合等十大类项目,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塑造城市特色,丰富城市内涵,增添城市魅力。

(一)加快市政设施建设。完成通信路北延道路工程建设,年底前建成通车;在中心城区建设3座人行天桥,缓解人车混流、交通拥堵、师生和群众“出行难”问题;实施南大门彩虹桥下两侧挡墙美化浮雕建设工程和城区各类配电箱箱体美化工程;完成新接收的市政道路破损、人行道塌陷、不规范盲道及江南片区人行道维修改造工程;各县区要加快配套市政工程建设,打通城市“断头路”,在城市道路建设中要将绿化、亮化、各类管网铺设统筹考虑、一次性实施。

(二)实现绿化建设提质。完成丹南新区4条道路绿化提升工程、立交桥下健身广场建设、丹江南岸河堤路提升改造工程;完成仙娥湖片区道路、桥梁建设工程;实施边角地绿化整治,完成3个街旁小公园(口袋公园、迷你花园)建设,优化绿地布局,提高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增加公园绿地面积;实施城市节庆美化、亮化装扮和城区主要节点、公园广场常态化鲜花布置工作,打造独具特色的城市街景。

(三)实施公园广场提升。实施丹江公园望江楼修缮和莲湖公园文化景观增建工程,常态化做好龟山公园、滨江银杏公园、中心广场设施维修养护工作,使每座公园有品位、有特色、有亮点、有看点,增加市民游园乐趣。

(四)推进PPP项目建设。完成市域污水、垃圾处理PPP项目招标工作,年底前启动个别污水处理项目建设和2个垃圾焚烧发电厂项目建设。

(五)推进气化商洛建设。深入调研商洛燃气发展现状,启动《商洛市燃气专项规划》编制,指导全市燃气场站合理规划、科学布局、有序建设;实施“气化商洛”收尾工程,完成商南末站设施和山阳至必康专线高压管线建设,新建城区中压管网9公里,完成商洛高新区、山阳县储气调峰设施建设,扩大管网覆盖范围,提升供气保障能力,构建起安全高效运行的燃气供应保障体系。

(六)实现城区集中供热。加快中心城区集中供热管网建设,冬季达到市政集中供暖条件;稳步开拓市场,稳住客源,优化供热能源结构,不断提升供热质量和服务水平;丹凤县城区集中供热项目建成投用。

    (七)推进供水设施建设。完成市自来水公司地表水厂配套污泥脱水系统项目建设,全面启动城区老旧供水管网排查改造工作,城市管网漏损率控制在10%以内,确保城区供水和水质安全;积极探索实行水费网上缴费,方便市民生活。

    (八)加快智慧城管建设。树立“互联网+城市管理”服务理念,充分利用数字化城市管理应用平台,完善排水管网、城市照明、园林绿化、智慧市政设施信息化项目建设,持续提升数字化城管平台运行效能,向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转化,提高城市信息化、智能化管理水平;完成洛南、丹凤、商南、山阳、柞水县和商洛高新区智慧城管平台建设,年底前投入使用,实现与市级平台无缝对接、互联互通。

   (九)实现中水回收利用。督促市桑德水务公司配合商洛电厂全面完成中水利用项目建设,实现商洛中水利用零突破;积极探索在环卫洒水、绿化浇灌等领域利用中水,不断拓宽中水使用渠道。

    (十)建设军民融合项目。按照市政府安排,精心组织施工,4月中旬启动商洛市民兵训练基地项目建设,确保年底前完成建设任务。

二、实施城市精细管理,提升管理服务水平。

(一)提升市政设施完好水平。按照中省安排,开展城市人行道净化专项行动,推动自行车专用道建设,有效解决群众步行和自行车出行“走不通、不安全、不舒适”等突出问题;组织对城市进行体检评估,查找问题和短板,及时消除城市道路明显坑槽、人行道破损、设施破坏等各类问题,确保市政设施完好率达到98%以上;集中开展雨污水井整治,加大防沉降井盖改造力度,对影响通行的各类检查井进行整治,井盖下陷问题得到改观;加强城市桥梁安全监测,对需要加固维修改造的桥梁设施10月底前完成维修改造任务;加强城市雕塑建设管理,丰富城市文化内涵,提升城市品位。

(二)强化规范市政工程管理。加强占用挖掘城市道路管理,严格落实审批制度,杜绝城市道路重复开挖现象;强化市政工地围挡及文明施工管理;按照“施工服从保畅”要求,合理安排施工计划,最大限度保证道路通行能力;研究建立中心城区已竣工的市政工程移交接管长效机制,对建成竣工的项目及时予以接管。

(三)提升城市照明管理水平。实施江南小区片区、通江路、民主路、民生路、州城路、江滨大道等路段的路灯、景观灯更换或改造工程,全面升级城区路灯景观灯智能化控制系统;推广应用城市照明新技术、新产品;加强路灯设施维护管理,做到设施完好、干净整洁、按时启闭、正常运行。

(四)强化园林绿化养护工作。实施中心城区部分绿化养护市场化服务外包;加强公共绿地日常养护管理,根据季节及时做好补栽补植,保持良好的观赏效果;组建专业绿化修剪养护队伍,强化业务技能培训,实现绿化修剪文化性、艺术性和美观性,全新展示园林绿化修剪养护新形象。

(五)规范城区停车管理秩序。从解决“城市病”突出问题入手,会同交警等部门制定出台《商洛市中心城区人行道机动车辆停放点设置管理办法》,建立起公共停车场、停车泊位设置联审联批制度,规范城区停车管理秩序;联合开展人行道上私划停车泊位清理整顿专项行动,严控机动车占道停放;研究制定错时停车管理措施,提高公共停车泊位的供给能力和周转速度,逐步缓解城区停车难问题。

三、扎实推进四城联创,持续提升城市品质。

(一)扎实推进创卫基础设施建设。商州区6月底前要完成屠宰厂和病理性医废项目建设,为年底前我市顺利通过创卫技术评估、获得命名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系统推进国家园林城市创建。督促各单位抓好系列规划编制、边角地待建地整治、园林式单位(居住区)创建等工作,加快实施园林绿化项目、市政环卫配套设施建设,收集整理创园技术资料,确保中心城市9月底前国家园林城市8大类57项指标全面达标并顺利完成创建申报,为2021年国家验收打下坚实的基础;支持商南县、镇安县创建国家园林县城,指导柞水县创建省级生态园林县城,指导丹凤县积极做好省级园林县城复审工作。

(三)巩固好节水型城市创建成果。在成功创建省级节水型城市的基础上,乘势而上,趁热打铁,加快节水设施建设,完善节水规划及规范性文件,抓好节水载体创建,加大宣传力度,力争年底前达到国家节水城市标准。

(四)完成省级文明城市创建任务。按照市创文办安排,加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力度、建设主题公园,着力打造“好人之城”,与其他创建实现资源共享、工作互推、结果互享,助推省级文明城市年底前通过验收、获得命名。

同时,全面完成市双拥办下达的双拥宣传及水、气、暖设施建设及军需保障工作,助推省级双拥模范城创建成功。

四、开展环境综合整治,着力优化人居环境。

(一)强力推进污水提质增效。严格落实《商洛市中心城市污水处理提质增效行动方案》,加快补齐污水收集和处理设施短板,尽快实现污水管网全覆盖、全收集、全处理。一要开展排查制定方案。6月底前,要完成中心城市建成区(包括居住小区、单位内部)的排水管网现状排查摸底工作,对排查出的管网空白区域、管网破损渗漏、污水直排口等制定年度项目建设方案和“一厂一策”系统化治理方案,明确治理目标和治理措施。二要加快信息系统建设。年底前,要启动中心城区市政排水管网地理信息系统(GIS)升级改造项目,融入市级智慧城管指挥平台,实行管网信息化管理。三要加快管网工程建设。加快实施南环路配套污水管网、龙山村排水渠上游污水接入工程、市委市政府老区片区雨污分流改造工程;商州区和商洛高新区要加快城中村、城乡结合部排水支管网建设,基本消除中心城区排水管网空白区域、消除生活污水直排口、消除黑臭水体,提高城市生活污水集中收集能力;其他各县也要稳步推进雨污分流管网建设,降低因污水乱排引起的环保风险,建立起长效机制。四要持续强化行业监管。严格落实市政府关于中心城市排水管网分级建设管理维护责任,加强对全市排水主管网管理维护的督办、检查和组织实施等工作;对老旧排水管道进行排查、检测,强化日常巡查管护,确保城区排水管网安全运行;要严格执行城市排水许可制度,有效规范排水行为;各县区要采取“控源截污、雨污分流、垃圾清理、清淤疏浚”等措施,基本消除建成区各类污水乱排问题。与此同时,要进一步加大污水、垃圾处理两厂(场)规范运营的监管力度,确保生活污水处理达标排放,生活垃圾规范填埋,渗滤液和污泥达标处置。

(二)纵深推进生活垃圾分类。一要加快硬件建设。发挥牵头抓总作用,按照“四分法”要求,督促市区相关单位4月底前必须全面启动中心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垃圾箱)、运输(车辆)、处置(末端处理场)体系设施建设,12月底前必须完成四皓片区、丹南新区、商洛高新区3个示范片区建设任务,实现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市城管系统各单位要立即行动,4月底前全面完成生活垃圾分类设施配备工作,打造公共机构示范样板。二要抓好培训指导。要研究出台系列规范性配套文件,建立起生活垃圾分类规范管理和严格考核机制,尽快开展培训、指导和督查工作,传导工作压力。三要掀起舆论声势。4月底前,中心城区各单位、居住小区、酒店、宾馆、商场等地要开展铺天盖地的宣传工作,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提高市民的知晓率和参与率。

(三)实施城市环境综合治理。不断提高道路机械化清扫率和保洁质量,年内新增吸尘式道路保洁车辆不得低于新增保洁车辆的50%,加快推进新增和更新的环卫车辆使用新能源或清洁能源汽车;进一步关心关爱环卫工人,落实好已出台各项保障措施;开展生活垃圾处理设施运行管理整治行动,开展垃圾处理场等级评定;商州区和丹凤县推行环卫市场化服务外包,建立完善县(区)、镇(办)、村(社区)环卫保洁联动机制,提高机械化清扫水平;实行清扫保洁、设施清洗、野广告清理一体化管理;持续推进公厕、果皮箱、垃圾收集清运车辆、垃圾转运站、环卫工人休息室等环卫设施建设;强力推进违法建设、市容环境、五个垃圾(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医疗废物、餐厨垃圾、粪便垃圾)综合治理,加强建筑垃圾资源化综合利用,2020年建筑垃圾资源化综合利用率达到30%以上;加强城区各类杆体、箱体等设施管理,对影响行人通行的要优化处置,对闲置和废弃的要归并和拆除,对破损的要及时维修刷新,优化美化城市空间环境;按照住建部安排,规范城市户外广告设施管理工作,切实解决城市户外广告设施数量多、设置乱、品质低等突出问题,建立起长效管控机制,促进城市品质提升;出重拳依法严厉打击随意向下水道倾倒餐厨垃圾(泔水)等违法行为,营造干净整洁有序的城市环境。

(四)强力整改环保反馈问题。时刻绷紧生态环保这根弦,持续抓好各级环保督察、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四大保卫战”等涉及到的城管系统问题整改工作,以最坚决的态度、最过硬的措施保证问题整改到位。同时,要常态化开展自查自纠、发现问题立行立改。柞水县要尽快完成省委环保督察反馈的垃圾填埋场污染问题整改工作和市级销号。

五、创新城市管理方式,提升城市治理效能。

一是规范城市管理执法。继续深化城管执法体制改革,切实严格规范文明城市执法行为,坚持依法管理城市。扎实开展“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加强对《陕西省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条例》《陕西省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文书示范文本》的学习培训,不断提高城管执法服务水平。

二是加强行业安全生产。坚持“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的原则,强化对市政、供水、供气、供热、城市内涝防治工作的监管,细化安全防范措施,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重点开展燃气行业专项整顿活动,严厉打击无证经营、非法倒卖燃气行为,确保燃气生产、经营、运输、储存各个环节安全有序;健全完善应急管理体系,修订完善防汛排涝、清除冰雪和城市供水、供气、供热等应急预案,加强应急演练和应急培训,提高应对极端天气和各类突发事件和风险的能力,最大限度控制、减轻和消除突发事件引起的社会危害及损失,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城市正常秩序。

三是提升城市治理水平。要拿出绣花功夫管理城市,跟进学习西安等先进城市管理的一些理念、经验、做法,开阔眼界、提升水平;要加强制度建设,对近年来出台的一些制度、规定、办法进行梳理研判,对一些真管用、利长远的要及时提请市政府以规范性文件印发执行;要加强对县区工作的指导、培训、考核力度,建立县区城管部门之间工作交流机制,做到经验互学、信息互通、成果互享,整体提升县区城管工作水平;要深入研究贯彻落实市决咨委关于中心城市管理上水平的课题调研成果,领会精神实质,强化市城管委及其办公室的职能作用,逐步实现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四是科学推进城市经营。抢抓国家加大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力度的政策机遇,做好市政基础设施近中远期项目储备、建立项目库、做好前期工作并精心组织实施,科学编制行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形成项目滚动接续机制,盘活城市资产,争取更多资金支持,蓄积发展动能。

六、履行从严治党责任,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一是抓好机关党建工作。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渎职”的理念,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落实好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积极开展党建示范品牌和模范机关创建活动,认真执行党规党纪和各项制度,巩固和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强力推进基层标准化党支部建设,确保城管系统党建工作有特色、很鲜活、出经验。

二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采取引进一批紧缺人才、锻炼一批年轻人才、培养一批专业人才等措施,加强干部教育、强化梯队建设、用活用准干部;在系统内部培养一批 “土专家”“巧工匠”“多面手”;加强干部日常培训和轮训力度,提升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强化协管人员、公益性岗位队伍管理,建立“优胜劣汰机制”,激发工作活力;运用“三项机制”提拔重用一批优秀年轻干部,建立起崇尚实干、带动担当、加油鼓劲的正向激励和竞争机制,提振干部担当奉献的精气神。

三是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做事情干工作必须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和民主集中制,坚持和完善“三重一大”集体决策机制;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反对“四风”;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加强对市政工程、行政许可、城管执法等重点岗位的监督检查;继续深化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切实提升党员干部的纪律和规矩意识,确保城管系统风清气正。

四是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在市局机关深入开展市级文明

单位标兵创建活动;各单位和各县区也要积极创建文明单位,实现文明单位全覆盖。继续开展最美系列评选活动,评优树模,培育典型,打造城管人的精神家园;广泛开展城市文明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强化城市管理知识宣传,提升市民的遵纪守法意识和文明素质。

    七、围绕重大政治任务,确保高效优质完成。

    一是持续抓好疫情防控。要一手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特别是市政、环卫、公用事业等重点工程在落实好防控措施的前提下,要全面实现复工复产,要与时间和任务赛跑,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灾害造成的损失降低到最低限度。

    二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严格执行《脱贫攻坚市级驻村帮扶九条规定》,紧盯市政府交办的任务清单,夯实工作责任,持续深化“三比一提升”行动,扎实开展“三排查三清零”百日冲刺行动,全面排查政策落实、问题整改、长效机制建立情况,各单位要在5月底前必须全面完成任务,确保脱贫任务清零、整改任务清零、漏点短板清零,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要关心关爱驻村干部,帮助解除后顾之忧,调动激发工作热情,确保包扶村真正脱贫、稳固脱贫,实现全面小康。

三是纵深推进扫黑除恶。要持续提高政治站位,扎实开展“一十百千万”行动,以城市管理9种行业乱象风险点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线索为重点,持续加大涉黑涉恶涉乱线索排查整治力度,最大限度挤压黑恶势力滋生空间、着力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

与此同时,要坚决抓好意识形态、信访维稳、网络安全、数字经济、营商环境、保密、统战、群团等其他各项工作。

八、强化工作措施,保障各项任务落实。

一是逐级夯实工作责任。注重抓重点、破难点、举亮点,提高工作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对标先进、拉高标杆,强化执行。要对每个重点工程、每项重点工作实行项目化运作、目标化管理,每项任务都要列出清单、明确时限、责任到人,实行领导包抓、督促检查、考核评比、奖优罚劣四项制度,层层传导压力,逐级夯实责任,真刀真枪抓执行、动真碰硬促落实。

二是多方凝聚工作合力。积极争取各方支持,加强协调联动,齐抓共管,形成合力,确保各项重点工程、重点工作按程序、按节点、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注重与媒体打交道,策划开通城管微信公众号,加强新闻宣传队伍建设,大力开展正面宣传报道,实现信息互联、互通、互动,发出城管好声音、传播城管正能量、宣布城管好政策,营造出“共谋共建共管共享”的浓厚氛围。积极搭建公众参与平台,建立城市管理问题投诉举报、受理和处置工作机制,畅通渠道,及时回应社会关切,调动公众参与城市管理的积极性,争取社会各界理解支持城市管理工作。

三是严格实施督查考核。完善督查督办机制,严明工作纪律,以较真的干劲、火热的激情、夺魁的精神、雷厉风行和马上就办的作风抓落实,不断提高工作的谋划力、统筹力、协调力和执行力,确保任务一项一项落地、工作一件一件见效,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同时,跟踪问效、跟踪问责,对推诿扯皮、贻误战机、造成影响的严肃追责。

 

名词解释:

1.12345工作思路:紧密围绕一个目标(让城市更美丽、让市民更满意)、扭住两个抓手(以“四城联创”和智慧城管为抓手)、夯实三级责任(领导班子、中层干部、基层职工责任)、用好四项制度(领导包抓、督促检查、考核评比、奖优罚劣)、抓好五个重点(市政设施建管上水平、垃圾污水治理上水平、供气供水供热服务上水平、执法效能上水平、干部队伍建设上水平)。

    2.“四城联创”: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2019年已获得命名授牌,2020年替换为国家节水城市)、省级文明城市和省级双拥模范城。

 

 

                           商洛市城市管理局

                            2020年3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