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坚决制止餐饮浪费 争当勤俭节约表率

致全市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的倡议书

发布日期:2020-09-02 11:20:16

8038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重要指示精神,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充分发挥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特别是餐饮浪费上走在前、作表率的示范引领作用,市委机关工委、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特向全市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发出如下倡议

一、迅速掀起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重要指示精神热潮。“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全市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要及时组织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增强政治自觉。要充分认识在当前形势下,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确保粮食安全的极端重要性。特别是在全市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有一百条理由节俭,没有一条理由浪费。始终牢记“两个务必”,从自身做起,珍惜每一餐饭,节约每一粒粮,以良好的机关作风引领社会风尚,要以坚决制止餐饮浪费带动节约型机关、节约型社会建设要在公共区域和就餐场所张贴宣传标语,播放公益广告,宣传健康文明的餐饮消费方式。各类媒体要广泛宣传勤俭节约先进典型,及时曝光浪费粮食的不良行为、典型案例,推进工作全面开展。

二、机关食堂要带头过“紧日子”,切实落实餐饮节约的各项措施。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认真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法规规定,积极推进节约型机关创建,把节约理念贯穿公务接待、食材采购、做餐配餐以及用餐等各个方面,最大限度减少粮食浪费、减少餐厨垃圾数量。着力推进绿色食堂建设,把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纳入绿色食堂建设标准。要切实提高菜品质量,不断改进餐饮服务方式,做到按用餐人数配餐,供应小份菜、半份菜,鼓励按需、少量、多次取餐,持续开展“光盘行动”严格执行公务活动用餐标准,按照快捷、健康、节约的要求,积极推行简餐和标准化饮食,科学合理安排饭菜数量。要将制止餐饮浪费工作纳入公共机构节能年度考核,建立长效机制。要设立“文明用餐”监督岗,争当“文明用餐”职工。要制定工作实施方案,细化工作措施,明确工作责任,加强监督检查。

三、大力倡导勤俭持家,积极推行文明节俭的餐饮消费方式。“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每个家庭都要传承勤俭节约的良好家风,从节约一粒米、一滴水、一度电做起,教育引导子女珍惜来之不易的粮食,自觉养成艰苦朴素的生活习惯。家长要以身作则、带头示范,精打细算、勤俭持家,倡导绿色消费健康生活模式,教育引导子女合理饮食,不偏食挑食、不暴食暴饮、不铺张浪费。要适当适量采购食物食品,重视做好科学储存、精细加工等环节,减少案板浪费、冰箱浪费。在外就餐聚餐时,做到科学点餐、理性消费、文明用餐;吃多少点多少,使用公筷公勺,上桌的饭菜尽量吃完,吃不完的打包带走,做到人走桌清。自觉抵制婚丧喜庆事宜大操大办,坚决破除讲排场、比阔气、搞攀比等陋习,切实防止“舌尖上的浪费”,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中共商洛市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商洛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2020年8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