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省委巡视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反馈问题整改销号公示

发布日期:2021-02-17 10:04:52

6806

省委巡视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反馈问题

整改销号公示

 

按照《陕西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突出问题整改销号办法》(陕秦岭委20206号)要求,有关单位认真开展省委巡视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整改情况经现场验收,以下个问题已经完成整改,现予以公示。公示期自2021年217日至2021年224日。欢迎广大社会公众对整改情况进行监督,对发现未达到整改要求或整改情况不实的,均可在公示期间向市城市管理局办公室反映。

电话:0914-2332088   

 

                   商洛市城市管理局

                   2021年2月17日

 

 

 

 

                 


省委巡视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反馈问题

整改销号明细表

序号

销号

问题

整改

时限

整改

目标

整改措施

整改完成情况

1

商州区柳家沟入丹江排水涵洞在巡视期间趁降雨三次偷排污水。

立行立改,持续加强,长期坚持

整治污水直排口,确保污水入管网不直排。

①实施中心街与江滨大道交汇处排水管网改造工程,对莲湖丰收渠经莲湖公园排出的初期雨水及雨污混排水进行截流,并设置调控装置,引入江滨大道污水管网,短期内解决柳家沟口涵洞排污问题。

②加强城区排水管网及检查井排查治理工作,全面排查排水管网及检查井等设施功能状况,对发现错接、混接、乱接问题立即督促整改,避免沉积物随雨水冲刷排入丹江河道。

①中心街与江滨大道交汇处排水管网改造工程已于2019年9月完工,共铺设DN1000排水管网12米,新建闸槽井1座,完成投资13.5万元,将莲湖丰收渠经莲湖公园汛期溢流的初期雨水及雨污混排水截流引入江滨大道市政污水管网,短期内解决了柳家沟入丹江排水涵洞雨天排污问题。②对柳家沟河道713地质队门口5个污水井及60米污水管道疏通清掏,并安排专人定期排查,发现污水外溢立即采取措施疏通。③在江滨大道与世纪天元商业街交汇处、江滨大道与朝阳路交汇处、江滨大道与向阳路交汇处等3处实施污水截流改造工程,目前江滨大道东段污水直排问题基本整改到位。④对通江路沿线污水直排雨水井问题进行专项排查,封堵雨水井污水直排口6处。目前,问题已整改到位。

2

渣土车存在违规运输

立行立改,持续加强,长期坚持

加大对建筑垃圾运输的监管力度,确保规范运输。

规范建筑垃圾处置标准,未经核准的,不得擅自运输处置建筑垃圾

②加强对将对建筑垃圾运输的监管力度,建设或施工总承包单位必须与具有渣土运输资质的企业签订渣土运输合同,明确扬尘管控责任;渣土运输车辆必须取得城管部门核发的建筑垃圾处置核准文件和交警部门核发的通行证件,方可从事渣土运输业务。

③运输建筑垃圾和工程渣土的承运车辆,要装载适量,密闭运输,指定的时间,路线和地点进行运输、消纳,严禁沿途抛洒污染路面和乱倾乱倒。对重点工地派驻执法人员,现场监管,杜绝污染现象发生。

此项问题整改具体由商州区城管局牵头,市城管局负责行业执法监管商州区结合大气扬尘治理工作,积极开展中心城区建筑工地周边环境卫生专项治理活动。印发了《关于开展中心城区建筑工地周边环境卫生及建筑垃圾运输车辆专项整治的通告》,要求市区建筑工地出入口强制设置车辆冲洗设施,开工前必须签订《市容环境卫生责任书》。并在城区刘湾桥头、商州区公安局门口和龟山大道路口会议中心对面设立固定执勤点2个,实行机动小组巡逻、夜间值守巡查等措施,对北环路,江滨大道、商鞅大道等重点路段对渣土运输车辆进行不间断巡查整治,有效遏制渣土车违规拉运及随意倾倒等违法行为。对城区所有工地及渣土车辆发放《商洛市建筑垃圾管理办法》《陕西省城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多次联合交警组织实施渣土车集中整治2020年以来,印发了《关于加强中心城区扬尘治理工作的通知》等文件,持续加大城区渣土车治理力度。目前,该问题已整改到位。

3

工作合力不强。城市环保管理体制机制不顺,市、区之间遇到相关联的问题推诿扯皮,市上管主城区排污主管网建设及污水处理、街道绿化、大公园;区上管排污支系统建设、郊区农村污水处理、街道卫生 保洁、小公园。管理权责分割,责任不明晰,任务落不实。

2019年12月

理顺中心城市管网建、管体制机制。

①进一步理清市区两级及相关部门排水管网规划建设管理职责,以市政府名义印发。

②严格按照各自职责分工强化排水管网建设及日常管理,夯实各级管理责任,形成工作合力,确保事事有人管,件件有落实。

2019年12月31日,市政府办正式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明确中心城区排水管网分级建设管理维护责任主体的通知》(商政办发〔2019〕36号),对中心城区排水管网建设、管理、维护职责进行了明确,已整改到位。

4

城中村、城乡结合部环境卫生差,乱堆乱放问题突出。

2019年9月取得初步成效,立行立改、持续加强、长期坚持

城中村环境卫生提升,确保干净、整洁。

成立城市环境卫生专项整治工作组,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活动月,对城中村、城乡结合部环境卫生进行集中全面排查整治。

②加强教育,开展“爱我家园从我做起”“你我文明一小步,社会文明一大步”等宣传活动,不断提高居民环保意识。

③加强日常巡查,及时受理群众投诉,对乱堆乱放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坚决遏制新增问题。

①市城管局按照整改要求并围绕“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先后2次专题发文要求各县区开展“市容环境大扫除,干干净净迎国庆”活动并多次督促,2019年9月下旬进行了明察暗访。各县区积极落实,对卫生死角死面进行大清理,对市容市貌进行了大整治,取得明显成效。②中心城区方面,商州区按照《商州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方案》,结合“创国卫”有关要求,强力督促指导各镇办集中开展“三堆六乱”整治。协同区人大、区政协每月进行一次定期督查考核和一次不定期整改回访,累计下发督办通知54份,督查160余次,督办垃圾箱清运不及时、垃圾堆积、环境卫生死角死面和“三堆六乱”等环境卫生问题1000余件,同时为中心城区四办三镇社区配备电动三轮保洁车150辆,提高垃圾收集清运效率。③高新区以刘湾社区、静泉社区和任塬社区周边市容秩序和环境卫生整治为重点,加大对出店经营、占道经营等城市乱象治理工作力度,营造干净、整洁、有序的城市环境。共出动执法人员11余人次,整治违规占道经营行为10余起,清除乱涂写、乱张贴小广告80个,整理户外广告2处,清洁公交站牌8个,通过集中整治,辖区市容市貌得到显著提升。目前该问题已整改到位,已完成市级行业销号。

5

住宅小区环境普遍较差,特别是老旧小区管理严重滞后。

提升住宅小区环境和管理

开展住宅小区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专项行动,及时对小区产生的垃圾进行清运,做到日产日清。

开展住宅小区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专项行动,及时对小区产生的垃圾进行清运,做到日产日清。

立足城管部门职责职能,购置1吨高压冲洗车1辆、8吨高压冲洗车1辆、干式清扫车2辆、洗扫车 1辆、4吨垃圾压缩车(挂桶式)8辆、5吨垃圾压缩车(挂桶式)4辆、8吨压缩式垃圾车(挂桶式)4辆、垃圾桶清洗车1辆、对接式垃圾车2辆、大勾臂垃圾车(双桥)1辆。加大住宅小区环境保洁,及时清运生活垃圾,提升居住环境。同时将中心城区党政企事业单位、住宅小区、公共垃圾点的铁皮垃圾箱全部更换为垃圾桶并进行套袋,每天定时进行拉运,做到日产日清。目前该问题已整改到位。

6

主城区乱搭乱建现象突出,违建拆除不力问题。

2019年9月取得初步成效,立行立改、持续加强、长期坚持

开展城区乱搭乱建整治行动,大力拆除违建

①加强城市建设法律法规宣传,提高全民守法意识。

②强化日常监管执法,严格执行有关法律法规,严肃查处违规建筑,露头就打,防止破窗效应。

①市城管局制定了《关于开展全市乱搭乱建百日专项整治行动的工作方案》(商城管发〔2019〕126号),成立了专项治理领导小组,抽调人员对中心城区专项整治行动工作进行督导检查。②商州区加强宣传,对《土地管理法》、《城乡规划法》、《商洛市中心城市个人建房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进行宣传,制作宣传横幅200条,印发《违法建设知识问答》2万份。③商州区落实“镇办领导包片、干部包村,执法人员包组,村干部包户”的乱搭乱建“三包责任制”,全方位管控,摸清底数,台账管理。中心城区共排查出乱搭乱建49户,3728.34平方米,现已拆除49户。④商州区制定《建筑市场专项整治方案》,共清理流动售砖车300余车次,整改建筑工地6处,清理建筑砂石500余m³,清理建筑用砖6万余块,暂扣施工电葫芦46个,铁锹、瓦刀等建筑施工工具200余件。⑤高新区对辖区范围内进行摸排调查,共排查8处“乱搭乱建”,共计162平方米,组织群众自行拆除活动板房6处,帐篷2处。目前该问题已整改到位,并完成市级行业销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