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管动态

三年绣花功 靓了一座城

商洛市推行“四微举措”助推城市品质蜕变工作纪实

发布日期:2022-04-19 15:55:50

21838

有品、有质,是城市高质量发展的体现,也是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向往的追求。2019年以来,商洛市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工作要求,在城市管理工作中坚持高站位、宽视野、大格局,放眼全局谋一域、抢抓机遇求发展、勇于担当抓落实,全面推行微服务、微改造、微变化、微创新“四微举措”,将其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管理要像绣花一样精细”重要指示精神的载体和抓手,以“净”字为基本点、以“微”字为切入点、以“细”字为出发点、以“精”字为着力点、以“美”字为落脚点,扮靓城市“高颜值”、提升城市“好价值”,市民的幸福感、获得感、满足感显著增强。

商洛全景.png 

——推行“微服务”,增添城市温度。服务是城市管理之本。围绕让城市更美丽、让市民更满意目标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群众满意标尺、以群众体验论优劣,以六市联创为抓手用脚步丈量管理城市努力当好城市大管家和市民贴心保姆,去痛点、疏堵点、强弱点、攻难点,让城市更有温度、让幸福更有质感

共享电动单车.jpg

雷霆之势拆广告.jpg

最美公厕.jpg

 

一是遗留问题迎刃而解主动作为、克难攻坚,对中心城区近10年来建成的34个市政工程实行统一接管,一次性解决了市区污水处理费历史欠账遗留问题,有效疏通堵点为后续工作“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闯出了新路、开创了新局二是公用服务提质增温。公园广场管理“一挂三有”制度,建成7座“爱心驿站”,为群众免费提供便民服务;市民翘首以盼的市政集中供暖建成运行;全市天然气储气调峰项目全面建成,新增应急供气保障能力185万方;谋划了113个老旧小区配套供水、供气、供热、排水管网改造项目;水电气暖一体化服务平台建成运行,公用事业服务迎来“数字化”时代;引进2000辆共享电动单车入城,有效解决市民出行最后100米问题三是市容环境整洁靓丽。创新开展“两拆一提升”专项行动、首创实施“312”工程,集中精力拆广告、重拳出击拆违建,实现城镇容貌立竿见影的变化;城市保洁划片定网、网中定格、格中定人、肩上定责,实现街净巷洁;每年创建15座以上“最美公厕”,烘手机、抽纸机、母婴室等便民设施一应俱全,方寸之地成为展示商洛文明形象的一张靓丽名片,打造出“净善境美”(干净整洁、设施完善、环境优雅、美好体验)的公厕服务品牌四是城管执法文明规范扎实开展“强转树”专项行动,全面推行“721”工作法,城管进社区、服务面对面10个单位10名干部住建部、省住建厅表彰五是设施养护精心精致。新购置各类养护机械设备123台(辆),有力提升养护机械化作业水平;组建了一支全天候市政设施维护队,每天地毯式巡回排查,发现问题立即处置,事不过夜保证城市灯亮、山青、水秀、岸绿、路畅、景美六是城市管理智慧高效建成智慧城管指挥中心和智慧化城市排水防涝指挥系统,启动建设城市管理综合服务平台,让城市既有发现问题的“慧眼”、又有改善提高的“大脑”

——实施“微改造”,强健城市筋骨。改造是城市管理之纲。深入开展“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以“工匠精神”抓改造、以“绣花功夫”促提升,3年来共争取资金3.2亿元,累计实施各类大小市政工程项目165个、3056处,实现了多个“零突破”,加速城市蝶变

 丹江立交桥下“幸福广场”.jpg

丹江南岸健身步道.jpg

市莲湖景区.JPG

中心城区配电箱美化.jpg

靓丽街景.jpg

商洛中学人行天桥.jpg

商州区第六小学人行天桥.JPG

丹鹤楼修缮一新.jpg

市污水处理厂三期.JPG

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JPG

垃圾分类LOGO.png

  

一是路桥畅。打通立交桥下“断头路”、畅通“微循环”,昔日脏乱差的丹南河堤路变为2.12公里健身步道,新洛路、四皓路、通信路北延、仙娥湖东路、仙娥湖西路建成通车,改造2条破损道路,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呼吁多年的5座人行天桥建成投用,陈塬二路、舒杨村2座跨丹江大桥和2处道路十字口安全岛正在建设,交通路网大幅完善、城市框架明显拉大二是城靓美。市民兵训练基地、商洛军分区营区绿化提升改造工程建成投用;对城市犄角旮旯实施“针灸式”改造,以绿治脏、以绿治乱、以绿治差,城市空间喜换新颜,人居环境不断优化。立交桥下垃圾场蝶变“幸福广场”,利用边角地、闲置地和违建拆除腾退地见缝插针建成栖霞公园、南秦滨河公园等29座口袋公园,多个“脏乱差”区域变为网红“打卡地”,市民家门口就能逛公园;市莲湖公园创成国家3A级旅游景区,填补了城区无3A级以上景区的空白,开创了城市公园化、公园景区化的历史先河;启动实施“公园建设倍增计划”,强力推进四皓公园、秦丹公园、锦绣园20座城市公园建设,加快形成“5分钟健身圈、10分钟公园圈、15分钟便民圈”,正向着公园城市阔步迈进建成环城北路7公里樱花紫薇大道4.8公里龟山和商鞅月季大道10余条景观大道美化889个配电箱、装扮文化墙、改造公园广场、修复音乐喷泉水景观等,实现“推窗见绿、出门见景、四季见花”,城市美景多次惊艳亮相央视。三是灯明璀璨。实施路灯节能改造、背街小巷点亮、楼体亮化添彩工程,改造安装路灯3271盏,城市亮灯率升至98%以上。四是修缮描新。实施了丹鹤楼丹江公园吊桥修缮,改扩建市影剧院公厕,改善城市面貌、提升城市形象五是环境民。首次将龙泉、凤泉入市莲湖公园生态补水;实施西新社区等6处城市内涝治理和5条河道排水管网治理工程整治排污口26个、铺设排水管网35.08公里、消除管网空白区7.3平方公里,污水处理提质增效三年行动位居全省第一;市污水处理厂中水利用项目建成投用,市污水处理厂三期、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和市第二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柞水)、全域污水处理PPP等项目快速推进;生活垃圾分类位居全省第一方阵

 ——发生“微变化”,彰显城市魅力。变化是城市管理之要。迈小步不停步一年一大步,以过程性动态变化持续提升城市品质,让市民从看得见摸得着的“微变化”中感受到“大幸福”

新洛路道路及绿化建设.JPG

民兵训练基地.png

秦丹公园.JPG

城市交通安全岛.JPG  

一是勇于担当主动作为人民城市人民管、管好城市为人民。在全系统树立了“优秀者优先、吃苦者吃香、有为者有位”的鲜明用人导向,坚持重担压快步,以实绩论英雄、凭实绩选干部,赛场选马、战场选将,在重点项目建设、“两拆一提升”、城市排涝抢险等急难险重任务中锻炼培养了一批有见识、有能力、有格局、有情怀的“热血小将”、“拼搏干将”和“有为老将”,成为支撑城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中流砥柱,广大干部职工自信自豪有底气、干事创业有激情、工作体面有尊严,在工作中寻找乐趣、在奉献中体现价值。二是精神风貌焕然一新。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城管工作高质量发展,创成首批“市级模范机关”和“市级文明单位标兵”,“服务城市惠万家”荣获“全市十大党建示范品牌”称号;健全群团组织,形成“党建带群团、建功新时代”的新格局,走出一条党建领航、群团聚力、融合发展之路。三是干事创业奋发有为。钢班子带出铁队伍定期外出考察学习、老中青传帮带,头雁引领、群雁齐飞。常态化开展“最美城管人”等“最美系列评选活动,开设“道德大讲堂”,城管人讲身边事、身边榜样育身边人,弘扬正气、鼓舞士气、增强锐气,全系统正气充盈、个个思干、人人思进,有力激发“敢为人先、勇往直前、当仁不让”的干事创业精气神

 ——坚持“微创新”,激发城市活力。创新是城市管理之魂。坚持系统思维、创新思维、底线思维抓工作,不断创新理念、思路、方法和机制。

 栖霞公园_备用.jpg

 

一是创新理念打通从理论到实践、再从实践到理论的闭环回路,实现理论和实践完美结合、良性互动。总结提炼出了“12345”工作思路“三先四干”、“四铁三特”精神,“一挂三有”制度,“四微举措”,最美公厕“六有六无六洁”标准等一系列符合商洛实际、体现城管特色的理论体系,成为城管事业永葆活力、行稳致远的先导二是创新方法扎实开展“城市管理提升年”活动,精心策划“10个2”提升工程和“十个聚焦”提升任务,系统拉动提升全市城市(县城)管理水平;首创策划开展了“十万苗木扮鹤城绿荫行动和“十万花卉香满城”专项行动,中心城区新增绿化面积27.56万㎡、栽植月季等苗木花卉33.9万株,40.3万㎡绿化养护实行市场化服务外包,建成区绿地率从25.9%增长到35.06%、绿化覆盖率从29.9%增长到39.29%、人均公园绿地面积从7.6㎡增长到12.48㎡、社会公众对城市园林绿化满意率从89.6%增长到97.18%,呈现出“城在林中、路在绿中、房在园中、人在景中”的新景象。三是创新机制针对城市发展进入管建结合、城市更新、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坚持市县区融为一体、同心同德、同向发力,构建了“共谋、共建、共管、共评、共享”的城市治理共同体;建立了24项精细化管理制度,配合出台全省首个《县城建设管理导则》等,将城市管理推向系统性治理新阶段,使城市有品质、生活有温度、幸福有质感。

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时代潮流浩浩荡荡。如今的商洛城市管理工作已加速驶入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全体城管人将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争做新时代的“弄潮儿”,主动融入全市“一都四区”建设工作大局,奋进新时代、创造新未来!  (作者:光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