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管动态

商洛市多措并举强化疫情防控期间城区垃圾收运处置工作

发布日期:2022-08-27 14:56:01

6344

商洛市突发疫情以来,垃圾产生量剧增、收运处置能力不足、工作压力巨大的情况市城管局高度重视、积极作为,主要领导靠前指挥、分管领导全力协调,市环卫指导中心、商州区城管局等部门有力落实,紧盯生活垃圾和医疗废物收运处置全链条管理,采取多项应急措施,全力保障城区垃圾规范收运处置和环卫作业安全,坚决守住垃圾收运处置环节疫情防控防线。

    调整工作重心,实行闭环管理。及时调整环卫作业工作重心,从清扫保洁向垃圾转运和处置环节转移,将环卫作业人数压缩至平时人数的三分之一,实行集中闭环管理和网格划分散作业,作业过程着防护服,极大减少交叉感染风险。

3_调整大小.jpg

健全应急机制,规范操作流程。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市城管、环境、卫健三部门紧急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明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中心城区医废垃圾收运处置管理责任的紧急通知》,明确了有关部门的职能职责、操作流程、包抓责任和工作要求,建立了疫情期间垃圾清扫、收集、转运、处置全过程应急管理制度和高风险区、隔离点垃圾收集、消杀、转运详细台账。

5_调整大小.jpg

    精准分类施策,依规按章转运。对商州城区高风险区和隔离点产生的垃圾由物业、单位或工作专班集中收集堆放在便于装车的临时堆放点并做好消杀;对中、低风险区核酸检测点产生的医废由核酸检测单位做好收集、消杀并带回原单位医废暂存间(市核酸检测基地按原模式运行),对医疗单位产生的医废由医疗机构自行收集在医废暂存间并做好消杀,统一由区城管局委托的专业运营公司专人专车、密闭运输、全程防护、应运尽运

6_调整大小.jpg

紧急协调对接,应急处置医废。针对医废产生量远超实际处理能力等紧急情况,立即采取措施,与市环境、卫健、商州区等部门对接汇报省环境厅协调确定了西咸新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作为我市医废协同处置单位,及时处置超负荷能力之外的医疗废物,有效化解医废积存、二次污染等风险,高了应急状态下我市医废处置能力。

2_调整大小.jpg

强化督查督办,检验落实成效。坚持问题导向,对暗访督察发现的明珠花园、金岸小区等隔离点产生的生活垃圾进行了紧急消杀、转运和处置;对市区疫情防控扁平化指挥体系督察通报指出的问题事不过夜,落实专人、逐件办理、立行立改;同时,市政府领导带领市城管、环境、卫健、工信、商州区等部门,划分四个组对中心城区的垃圾收集、转运、处置工作进行持续督导检查和通报,倒逼责任夯实、任务落实、成效扎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