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管动态

“软硬”兼施 “内外”并重

——商洛市2022年燃气安全管理工作出新招见实效

发布日期:2022-12-13 13:28:14

15534

2022年,商洛市紧扣中省工作部署和要求,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特别是对燃气安全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燃气安全整治“百日行动”,坚决兜住“发展要安全”这个底线,凝心聚力、“软硬”兼施、多措并举、持续发力,在狠抓“外在”硬件设施建设的同时,不断优化“内在”管理软环境,全市燃气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市政府召开燃气安全“百日行动”工作推进视频会议_调整大小.JPG

出台的系列政策文件_调整大小.jpg

——强化统筹协调,燃气管理更有力。市城管局充分发挥全市城镇燃气行业管理牵头抓总作用,积极争取市政府、市安委会的支持,强化与市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的沟通联系,提请市政府召开城镇燃气安全会议4次,协助市政府、市安委会印发出台了《关于开展城镇燃气安全再排查再整治“百日行动”的紧急通知》《商洛市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方案》等3份框架性文件,以责任清单的形式明确了各职能部门在燃气领域的具体职责任务,形成了“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合力抓”的高位推动机制,确保组织领导到位、责任传导到位、措施落实到位。

更换不合格燃气灶具_调整大小.jpg

铺设燃气管道_调整大小.jpg


——狠抓排查整治,安全隐患快消除。今年以来,商洛市严格落实中省部署和要求,聚焦燃气经营、公共场所、老旧小区等8个方面重点任务和“百日行动”确定的5个环节17个方面,集中大量的时间、精力、人力、物力和财力,牵头组织市县有关职能部门、县区燃气主管部门和各燃气经营企业,全面开展了燃气安全隐患大排查、大起底、大整治工作。全市共完成居民入户安全检查98258户、完成商业餐饮用户入户检查2572户;排查老旧小区242个19388户、城中村276处15845户;开展市级督导检查4次,抽查各县区燃气经营企业58家次,全年排查燃气安全隐患1580处,先后迎接了省委省政府第十驻点督导组、省交通厅“百日行动”专项督导组、省住建厅督导组、安全生产三年评估工作组的督导,排查发现和督导反馈的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

燃气设施安全检查_调整大小.jpg

召开安全生产三年终期评估反馈问题整改交办会_调整大小.jpg

——推进改造提升,硬件设施有保障。按照中省统一安排,通过发布通告、政策宣传、集中整治、联合执法等多种形式,强制餐饮等生产经营单位按照新《安全生产法》规定依法加装可燃气体泄漏报警装置。截至目前,全市完成燃气报警器安装2500家、完成燃气不合格软管更换7481家、完成不合格灶具更换1850家。积极抢抓“十四五”城市更新政策窗口期,指导各县区扎实推进城市燃气管道等老化更新改造工作,对全市250条燃气压力管道进行了摸排,对燃气管道和设施开展了评估建档,建立了更新改造清单,确定了“十四五”改造对象,2022年全市策划并成功申报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8个、共争取到中央预算内资金12438万元,及时研究制定了更新改造方案,相继启动实施了项目建设,坚决防止燃气管道带病运行,不断提升燃气行业本质安全水平。

全市燃气安全知识培训班_调整大小.JPG

省交通厅“百日行动”专项督导组督导检查山阳县燃气安全工作_调整大小.jpg

——健全十项制度,软件管理求突破。坚持管治并重,今年以来,重点在燃气安全管理制度体系建设上求突破、填空白、固底板、谋发展。建立了燃气安全四级网格化监管体系,优化了燃气工程建设审批7项流程,建立了防范第三方施工破坏燃气管道设施联防联控机制,出台了《商洛市城镇燃气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编制了《商洛市燃气发展规划(2021-2035)》,划定了重点燃气企业监管名录,建立了全市燃气行业从业人员培训考核制度和用气管理人员制度,规范了燃气经营企业有限空间作业七项措施,以市政府办名义成立了城镇燃气等老化管道更新改造工作专班和工程处等10项工作推进机制和管理制度,填补了多项空白,产生了积极反响。严格按程序办理了28件燃气行业行政审批事项,核查了40家企业的燃气经营许可及充装许可证件,确保证件全部在有效期内;举办了2期、377人参加的全市燃气从业人员培训班,完成气瓶充装人员作业考核发证60份、复审换证95份。组织开展了燃气安全事故应急演练67次,依法严厉打击第三方野蛮施工非法破坏燃气管道案件1起、罚款1万元,开展了特种设备督查检查42次,实现督查检查全覆盖,确保全市燃气管理工作更科学、更规范。

省住建厅督导市天然气公司燃气安全整治“百日行动”_调整大小.jpg

液化石油气站安全检查_调整大小.jpg

——强化宣传执法,警示教育见实效。深入开展“燃气用户大排查、安全用气进万家”等系列活动,充分利用广场大屏、微信公众号、工作手册、宣传海报、广播电视等多种方式广泛宣传安全用气知识、播放燃气安全警示教育片。在餐饮场所、学校医院、农贸市场、商业综合体等涉众场所和城市、农村居民小区醒目位置张贴“燃气安全九提示”等宣传海报7.5万份;利用“安全生产月”、入户检查等方式向居民发放宣传手册10.82万份;按照“严执法、全覆盖、零容忍、求实效”要求,持续采取“四不两直”明察暗访、突击执法、交叉检查、联合执法等多种方式开展燃气安全执法检查362次,全市共立案查处燃气违法行为11起、罚款9.32万元,取缔流动式液化石油气“黑窝点”8个,约谈燃气经营企业13次,开展警示教育19次,确保宣传有效果、教育有成效、执法有力度、打击有震慑。

今后一个时期,商洛市将“城市提品质”为主线,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事事落实到位”的执行力,持续抓好城镇燃气安全管理各项工作,进一步完善燃气管理体制机制,全方位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在“软件”上再落实、在“硬件”上再加力,不断提升安全管理“软实力”、不断夯实燃气设施“硬基础”,全面提升燃气安全管理的精细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为建设“一都四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来源:商洛市燃气管理办公室;作者:程书军、谢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