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印发《2016年城管系统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

来源:商洛市城管局

发布日期:2019-08-01 10:58:04

27961

 

商城管发〔2016108

 

商洛市城市管理局

关于印发《2016年城管系统今冬明春火灾

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县(区)城管局,局属各单位、各科室:

现将《2016年城管系统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全面做好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坚决预防和遏制较大及有影响火灾事故发生,为全国“两会”以及重要节日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商洛市城市管理局

                       2015年11月25

 

2016年城管系统今冬明春

火灾防控工作方案

 

    为切实加强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维护全市城管系统消防安全形势稳定,根据市消防安全委员会《关于印发〈2016年全市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商消安委201610号)文件精神,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加强公共安全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会议精神,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消防安全委员会的有力指导下,以防止和遏制火灾事故发生为目的,强化消防安全责任落实,全面排查整治火灾隐患,夯实消防安全基层基础,提升职工消防安全意识,全力维护全系统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二、组织领导

为切实加强对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的组织领导,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决定成立商洛市城市管理局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如下:

组 长:杨安民

副组长:李建洲

成 员:潘跃进、任建卫、郑佰计及局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

领导小组负责安排部署,组织协调和全面指导系统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城管局公用事业科,办公室主任由许谦同志担任,具体负责全系统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的督查考评、信息报送、情况通报等工作。

三、方法步骤

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从即日起至2017331日结束,分为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动员部署阶段(20161130日前)。

各县区城管局、局属各单位结合实际,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具体工作方案,成立组织机构,建立工作机制,召开专门会议,层层落实责任,明确工作任务、责任、措施。

第二阶段:组织实施阶段(2017年全国“两会”闭幕前)。

我局定期组织督导、通报情况,统筹推进消防责任落实、火灾防控、消防基层基础、消防宣传等工作。各县区城管局、局属各单位按照确定的目标和任务,细化工作措施,全力以赴,抓好以下四项工作:

(一)强化消防安全责任落实。

1.落实部门监管责任。贯彻“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责任要求,认真落实行业部门监管责任,扎实开展市政、环卫、公园、广场、供气、供水等重点领域消防安全专项检查。

2.落实单位主体责任。局属各单位,特别是市政、公园、广场、供气、供水等重点单位要抓好消防教育培训、防火检查巡查、消防设施管理及应急操作规程、消防安全评估、消防设施维护保养、火灾隐患整改等制度的细化和落实,针对火灾重点区域进行重点检查、排查、统计,建立火灾隐患台账,推行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做到日常巡查到位、隐患整改及时、消防设施完好有效、初起火灾扑救有力。

(二)开展火灾隐患专项整治。

一是排查隐患。防火安全检查组要针对以下内容进行重点检查、排查、统计,摸清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做到情况明、底数清,心中有数。

1.对耐火等级低的建筑,公园、广场等人员密集场所防火情况以及人员疏散消防通道、疏散楼梯安全出口、疏散指示标志和火灾应急照明灯等,做好周密细致的检查,确保能够正常使用。

2.对本单位的办公室、值班室、会议室、餐厅等场所用火、用电、用气情况做好检查。

3.对供水、供气企业以及存放易燃易爆物品的重点部位做好检查。

4.对路灯照明等市政设施用电及线路情况进行全面排查,整治乱拉乱接电气线路问题;对道路清扫、公园保洁、绿化美化等工作进行排查,禁止燃烧枯枝败叶及露天焚烧垃圾。

5.对各单位值班人员在岗履行职责情况、防火值班记录情况做好检查。

  6.在重大活动和重要节日期间要实行定人、定岗、定责等火灾防控措施,特别是市政、环卫、公园、广场、供气、供水等重点单位要落实“流动巡防”、“驻点值守”等措施,对人员密集场所、易燃易爆点位、节庆活动场所实行“实名制”巡防,严防死守;公园、广场等地如有举办节庆活动的,要严格履行审批手续并跟踪落实好消防安全措施,事先要向局防火办报备,有力确保圣诞、元旦、春节、元宵及2016年全国“两会”期间城管系统消防安全稳定。

7.局属各工程管理处要加强施工现场消防安全管理,施工现场应设置临时消防设施,明确区分禁火作业区、仓库区和生活区,道路夜间要有足够的照明设备。

二是迅速整改。各单位对排查出存在的火灾隐患和问题,要加大整改力度,果断采取措施逐条加以整改,能立即整改的要立即整改,一时难以整改的,要落实责任人,做到死看死守,确保安全,逐步整改。

(三)夯实消防安全基层基础。

1. 组建消防队伍。成立“一队一组”,即:防火救援工作队:编组防火队伍,搞好业务培训,适时组织开展防火演练,确保一旦发生火灾和抢险救援等突发事件,能够及时赶赴现场参与处置;防火安全检查组:组织相关人员开展多层次、全方位、认真细致的消防安全检查、督查。

2.加强公共消防设施建设。对管辖范围内的所有消防设施、器材进行一次全面检查,严格按照公安消防部门的规定配齐配全、及时更换和维护管理,确保设施完好无损。完成年度新增市政消火栓建设任务,对市政消火栓进行排查,确保市政消防设施完好有效。

(四)加强消防宣传培训。

一是加强媒体宣传。各单位要结合实际,充分利用报纸、网站、公开栏、展板、横幅、LED显示屏、微信微博、户外广告等多种宣传方式,以广泛宣传“119”消防奖获奖单位和个人先进事迹、消防安全“三提示”和职工“一懂三会”教育活动为重点,大力宣传普及消防安全常识和逃生自救技能,播放消防宣传片、火灾案例警示片、消防公益广告和安全提示等,不断扩大宣传覆盖面和影响面,大力提升广大职工和市民的自防自救能力和消防安全意识。

二是抓好重要节点宣传。在“119”消防宣传月期间,重点利用公园、广场LED显示、屏外广告等社会媒介,积极协调媒体配合,发动社会公众广泛参与,形成浓厚的社会氛围;国庆、圣诞、元旦、春节(除夕)、元宵节和全国两会期间,策划组织有针对性的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发挥宣传骨干作用,大力普及火灾预防及逃生自救知识。

三是强化内部宣传培训。各县区城市管理局、局属各单位要充分利用各种会议加强对全体人员的消防安全教育及培训,局系统市政、环卫、公园、广场、供水、供气等重点单位,要组织对重点工种人员及特殊岗位人员进行专门培训,扎实做好岗位消防安全教育,落实火灾防控工作责任。

第三阶段:总结提高阶段(2017331日前)。

1.各单位要对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及时总结并上报,对在火灾防控中好的经验和做法进行梳理、提炼,健全完善本单位防火相关制度,建立长效工作机制。

2.收集、完善、归档今冬明春防火工作纸质、视频、图文等相关档案资料,随时迎接各级检查。

四、工作要求

    1.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冬季风干物燥,气候寒冷,用火、用电、用气大量增加,圣诞、元旦、春节、元宵节期间人流物流多、节庆活动多、燃放烟花爆竹多,火灾风险剧增,容易引发大的火灾事故。为此,各县区城管局、局属各单位务必引起高度重视,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和厌战情绪,进一步提高对做好消防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切实增强做好今冬明春防火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2.强化领导、明确责任。各县区城管局、局属各单位要成立相应组织机构,细化工作任务,层层签订责任状,确保工作任务落实到具体人员。有条件的单位要制作防火工作网络图,挂图作战。要找准火灾防控薄弱环节,组织制定各项防范措施,明确职责任务,坚决服从局防火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协调、指挥和指导。

3.严格标准、狠抓落实局属各单位领导班子要分片包干、靠前指挥,蹲点督导、跟踪问效。2016年全国“两会”以及圣诞、元旦、春节、元宵节等重要节日前,局防火工作领导小组将随时组织对各单位消防安全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对工作落实不到位、存在火险隐患久拖不改,甚至酿成火灾事故的,将严肃追究有关领导和责任人的责任。

4.加强值班,灵通信息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要求,要严肃防火时期工作纪律,妥善安排好值带班工作,灵通工作信息,一旦发生火险火情及遇到重大消防安全事项要及时报告并妥善处置。

各县区城管局、局属各单位要指定一名联络员,并将联络员名单、制定的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及动员部署情况于2016125日前报领导小组办公室;201612月起每月20日前向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当月工作开展情况;2017年全国“两会”结束后3日内报送冬春防火工作总结。

局防火办电话:2380161;联系人:施栋梁。

 

 

 

 

 

 

 

抄送:市消防安全委员会。

商洛市城市管理局办公室                20161125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