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解读

商洛市城市管理局“十三五”发展规划

来源:商洛市城管局

发布日期:2019-08-01 10:58:08

52478

商洛市城市管理局“十三五”发展规划

 

“十二五”期间,我市城市管理工作以打造国家园林城市、靓丽景观城市、宜业宜居城市为主题,坚持“城市发展、市政配套、管理跟进”的思路,加强市政设施配套、加大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力度、加快城市管理机制体制创新,中心城市基本实现了市政公用基础设施更加完备、城市环境更加优良、市容市貌更加靓丽、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目标。城市建设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管理,一次规划,分步实施”,以实施城市“绿化、硬化、亮化、美化、净化”为抓手,坚持抓项目、抓招商、抓重点、抓配套,有效地增强了城市整体功能,提升了城市品位。“十二五”期间累计总投资8.2亿元,优质高效完成了一大批市政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截止2014年,商洛中心市区绿地率、绿化覆盖率、人均公园绿地三大指标分别达到33.1%38.1%8.5平方米,城市污水处理率达89.25%,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达96.45%,供水普及率达96.5%,水质综合合格率达96%,燃气普及率达96%,路灯亮灯率达98%以上,人均占有道路面积9.04平方米,初步形成了依山傍水、独具商洛特色的园林城市格局。商洛市城市管理局2012年被国家人社部、建设部评为全国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先进集体;201020112012连续三年被省住建厅评为全省建设系统精神文明先进集体,20102011年分别被省住建厅评为全省建设系统依法行政先进集体和全省城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先进集体;2013年被省建设厅评为全省城建管理行业作风纪律和宗旨教育活动先进集体及全省城镇公厕建设管理先进集体。

一、“十二五”主要市政基础设施完成情况

(一)城市绿化建设。以增绿补绿、提升改造、增加花卉景观色带为重点,突出城区街路、四个大门、公园广场的增绿提升以及园林式单位(居住区)创建,共投资7039.84万元,先后实施了莲湖公园、丹江公园、南大门、立交桥、北新街、工农路、中心街、江滨大道、州城路、西片路网、文化广场、中心广场、商鞅广场、金凤山、丹南新区、江滨大道、西片区路网、丹江公园、迎宾大道北段景观带、行政中心门前、西商二线引线及金凤山公园、龟山大道、丹南新区、亚迪大道、商鞅大道、环城北路等绿化工程,共栽植各类苗木352.93万株,新增绿地面积47.31万平方米,市区绿地率、绿化覆盖率和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分别达到33.1%38.1%8.5平方米。同时积极推进创园工作,市县全部创建为省级园林城市(县城),全市创建省市级园林单位(居住区)106个(其中省级9个)。中心城市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工作有序开展,制定了创建方案,成立了创建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召开了创建工作动员大会,落实了25个相关部门单位的创建任务,目前正开展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基础性工作。

(二)公园续建。莲湖公园,投资1.64亿多元,实施了莲湖公园南扩工程及莲湖公园商业步行街工程项目建设,完成了莲湖南大门入口广场、新湖开挖、城墙维修、拱桥、湖心亭、青少年活动场所,以及绿化、亮化、硬化、排水等配套设施建设项目共20余项,新扩公园面积125亩,使莲湖公园总面积达228亩,其中水域面积110亩、绿化面积56亩、道路广场景观面积42亩、商业休闲娱乐场所20亩。同时建成7栋多层商业及公寓楼并景观塔一座,总占地面积17.919亩,总建筑面积约28800m2,同时完成莲湖公园管理用房建设。龟山风景区续建,投资1266.81万元,完成五层仿古四皓塔及塔体亮化、南大门广场、2000米山脊人行道路及配套的绿化、亮化等工程建设,实施了50米仿古长廊、南大门山体护坡和山体滑坡治理等工程建设丹江公园,投资468万元,完成公园全段喷灌工程,铺设管网8063米;实施了丹江公园东段(柳家沟至东龙山河堤)景观灯和护栏安装工程,共安装糙白玉栏杆2500米,埋设电缆2500米,安装景观灯52盏;完成王塬桥—丹江新城对面绿化提升改造工程,配套建成健身广场2座、休息平台3处以及六角亭2座、廊架一座和园区道路5条等。

(三)供水工程。共完成投资5440万元,先后实施了亚迪供水工程、商鞅大道、龟山大道、龟山路网、西片区路网、沙河子重点镇及市区工农路、东新路、州城路、北新街等街路供水管网铺设和改造28.66公里,完成工业园区供水站建设并投用,对一、二水厂及水质监测中心实施了升级改造。自来水覆盖区域由原来的城区及周边区域延伸到了商丹园区和沙河子镇,供水水压、水质保障率进一步提高。

(四)气化商洛工程。我市与省天然气公司顺利实现合作,引资7255万元,新成立的天然气公司已正常运转。同时投资2.93亿元,完成商州-丹凤长输管线工程丹凤分输站及配套线路截断阀室建设和工艺设备安装,铺设长输管线41.1 公里;建设中心城区天然气利用工程天然气门站和CNG加气站各一座,铺设城区中压管网57.88公里,实施丹南新区、亚迪大道以及城区入户天然气管道铺设12.08公里,沙河子重点镇天然气利用工程丹江穿河管网铺设6公里,完成商丹工业园天然气场站建设项目征地、管位设计等前期工作,全面修复加固了南秦河天然气主管道水毁段;同时发展居民和工商业用户11249家,采暖锅炉用户50家,出租车、私家车、公交车用户580多辆。六县县城相继建成天然气门站、加气子站或CNGLNGLCNG加气站,共铺设中压管网77.58公里,各类用户迅速发展,气化商洛的水平进一步提高。

(五)亮化美化工程。以扮靓城市夜景、点亮城市景观为目标,突出点线面结合及山水园林城市的特色,本着“节能、特色、环保”的原则,共投资2904.36万元,先后实施了莲湖公园南扩亮化、龟山风景区二期亮化、丹江河堤、王塬桥、立交桥的亮化提升改造工程,完成名人街、江滨大道、州城路、北新街、工农路、通江东路、西片路网、金凤西路、文卫路等路段路灯景观灯节能改造及部分背街小巷亮化工程和西商二线引线、丹南新区、龟山大道、商丹大道、商鞅大道等7条道路路灯安装工程,累计安装全彩LED数码灯具21057根、LED投光灯540组、LED路灯1469盏、景观灯213组、节能路灯512盏、太阳能路灯777盏等;同时以迎春节、国庆等为重点,累计悬挂宫灯、满天星、LED中国结等亮化器材27500盏(件),督促指导市区主干道沿线单位小区实施了楼体和门店招牌亮化工程,有效地点亮了城市,美化了城市夜景。

(六)城市污水处理工程。共完成投资11183.6万元,实施了市区工农路、名人街、北新街西段、商洛路、朝阳路等五条路段和莲湖外雨污管网建设以及商鞅大道污水管网马莲峪桥、王塬桥、立交桥、南秦河等4处控制段工程以及商鞅大道、北新街、文卫路、东环路、东新街、移动路等20多条街路和柳家沟、黄沙河两条流域50.37公里雨污水管网铺设,基本形成了体系完备、七纵五横的排水系统,同时对市污水厂污水处理设施进行了全面的维修改造,污水收集和处理能力大幅提升。目前市区污水处理率达88%,超过省考指标1个百分点,出水水质稳定达到一级B标准。

(七)环卫设施建设工程。共完成投资5372.62万元,建成市建筑垃圾消纳场并投用,完成城区东、西、南三个环卫工作调度站建设改造,建设改造公厕15座、垃圾转运站7个,购置更新扫路车、洒水车、下水道疏通车及垃圾收集清运机械车辆37台、垃圾收集箱(桶)和果皮箱等3.5万多个、医疗固体废物收集箱1500个,建设垃圾台(屋)30个、更新环卫保洁三轮车185辆,对市垃圾处理场水毁和医疗垃圾焚烧系统进行了部分修复,启动了环卫作业园建设项目,环卫作业水平有效提高。

(八)道路硬化工程。实施主干道路拓宽改造、背街小巷硬化以及道路补坑槽、治龟裂为重点,共投资1955.86万元,先后实施了名人街拓宽、工农路和北新街人行道改造及东新路等背街小巷硬化工程。共改造铺设人行道11.4万平方米,铺设水泥路面和补坑槽、治龟裂、沥青罩面2.8万平方米,城市道路完好率保持在98%以上。同时对市区2585座排水井口及8座拦水坝进行定期清淘,汛期管网畅通率达100%

(九)架空线缆入地。组织广电、电信、移动、联通等单位共投资1260万元,完成工农路、名人街、州城路、北新街东段中段等10余条路段24.4公里的通讯管沟建设,名人街、工农路等部分线缆已落地,进一步净化了城市环境。

(十)数字城管工程。已投资667万元,提请市政府成立了智慧城管建设工作推进小组,印发了《商洛市智慧城管建设方案》,市发改委已批准立项,同时联系移动、联通、电信三家运营商制作项目建设实施及运营方案,现正在进行项目招投标的前期准备工作。数字地理空间框架技术方案已经省测绘局审批,落实了项目建设计划任务书,地理空间平台建设已正式启动。同时为城管执法人员配备了随身携带的“城管通”,开通了“外勤助手”和“综合办公”应用系统,初步实现了对执法人员活动轨迹以及城区各条街路管理情况的实时视频监控。

同时,狠抓工程项目前期筹备及资金争取。共完成投资485万元,先后实施了16个工程项目的前期筹备工作,其中5项(北新街东西段透水砖铺设、西商二线连接线护栏外绿化、城区道路行道树补栽新栽、莲湖东侧片区污水管网铺设及二水厂改扩建工程)已开工建设;3项(行政中心绿化提升、丹江两岸休闲娱乐设施布点、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正在进行前期方案设计;2项(第二污水厂、垃圾渗滤液处理站)已报发改部门审批;市区路灯节能改造工程方案已经市政府批准,拦标价已上报市财政局,即将开工;龟山风景区项目建设方案已初步通过评审,正在进行景区东段方案修改和施工图设计;王巷桥下、名人街、金泉路、银泉路、商中路、东街污水管网铺设已完成评审和图纸设计;仙娥湖路雨污分流项目已进入招标程序;市污水厂二期项目前期工作已完成,正在进行招标;环卫作业园项目已完成土地手续办理和定点、放线工作。同时,加大垃圾污水项目资金争取,为市污水处理厂二期改扩建和六县一区的垃圾污水处理工程及配套管网(其中包括商州区沙河子、夜村、孝义、白杨店四镇,丹凤棣花、竹林关、商镇三镇,山阳县漫川关镇的垃圾、污水处理工程)争取中省预算内资金22832万元(其中市区10006万元,各县区12826万元)。

二、“十三五”发展思路、发展重点和发展目标

(一)“十三五”发展思路

以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及省政府推进新型化城镇建设工作会议精神为指针,围绕“一体两翼”城市规划,以建设山水园林生态旅游城市、创建国家园林城市为主题,按照管好城市、打造精品,实现精美、彰显个性的总体要求,突出重点、难点和薄弱点,利用和经营城市资源,千方百计增加对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力度,加快城市道路改造提升,进一步加强城市供水、污水处理、垃圾处理、城市亮化绿化项目建设,进行垃圾污水产业化改革,协调城市燃气、集中供热事业的发展,加强市政设施管理维护,稳步推进市政公用环卫事业发展,对公用行业“放宽市场准入,引入竞争机制”,大力开展市容和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提高城市供水、供气、公园等窗口行业服务质量,完善城市功能,提高城市品位,改善人居环境和投资环境,巩固省级卫生城市和省级园林城市创建成果,把城市管理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二)“十三五”发展重点 

1、完善城市功能。根据城市的功能定位和规模,面向未来、合理布局、量力而行、完善系统,坚持先规划、后建设的原则,加快完善城市供热、供水、排水、交通、燃气、污水、防灾等重大市政公用基础设施项目及其配套设施,优化结构配置,提高市政公用设施水平。启动集中供热设施建设;增强城市供水保障和处理污水能力;完善城市道路基础设施;整合六县一区天然气市场,建设安全、稳定、高效的城镇能源供应体系,提高天然气消费比重;支持采用太阳能等新的洁净能源;实施中水回用工程,推动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提高城市防灾应急能力,重点改进城市内涝防治设施。

2、改善城市环境。以创造良好的人居环境为中心,立足当前、注重长远,搞好城市绿化,建设绿色城市,绿化要与商洛的产业结构调整相结合,培植和发展绿化产业,培育苗木基地和适宜当地气候特点的绿化品种,降低绿化成本。对新建建设项目要与绿化配套工程相挂钩,同步设计、审批、建设和验收。单体绿化工程的规划设计方案要经过严格的审察、审批程序,要保证绿化质量。加快国家园林城市创建步伐,继续实施“拆墙透绿”工程,按照城市拆墙透绿工程实施方案,将各社区、单位墙内绿化现显出来。使“十三五”期间,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再提高,城市人均绿地面积再增加。加强城市污染综合治理,把城镇污染综合治理作为城市管理的重要任务。按照社会投入、企业化运行、政府监管的方式,促进污染治理设施建设。统一考虑取水、排水,加快建设污水处理厂,优化设施布局,合理收费,建立城市污水处理良性循环机制。加快建筑垃圾处理场建设,建立健全垃圾收费政策,促进垃圾和固体废弃物的减量化、无害化和资源化。

3、加强城市管理。进一步加强市政设施管理,充分发挥城市基础设施的功能,继续按照“干净、明亮、畅通、绿化、整齐”标准要求,加大市政设施的维护力度,完善市政基础设施,今后凡是新建的城市道路,要求对供排水、燃气、通信、管网等配套设施的规划、设计施工一步到位。继续实施城市硬化工程,积极争取资金,对城市破损严重的路面,加快维修改造步伐。积极争取资金,完善配套路灯设施,特别是对新建改造的城市道路要加快配套设施建设工作。加强市政设施管理,坚决杜绝乱挖、乱占、乱堆、乱放等违章行为,特别是新建和新改造的城市道路,5年内坚决不允许开挖。继续深入开展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要以以人为本的城市发展观为指导思想,按照城市环境综合整治标准和目标责任书要求,将在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建设宜居舒适城市、完善环境卫生保障系统,提升综合执法水平四个方面进一步上水平,建立长效机制,提高管理效能。加大对城乡结合部、城市出入口、公路(铁路)沿线、河道沿线、背街小巷的市容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不断提高市容环境卫生质量。积极推进环卫体制改革,增强环卫工作队伍活力。坚持垃圾清运和重点路段的清扫保洁与社会再就业工程结合起来,多方筹集资金,努力增添、更新环卫设施,改善工作基础条件。大力推动垃圾袋装收集管理。继续深入推行“三包两禁止”责任制,落实措施,改善沿街各单位、门店的环境卫生。完善城管执法监察制度,规范执法行为,提升城管执法队伍形象。做到人性化执法、善于执法,真正管到位、管出成效。

(三)“十三五”发展目标

按照“一体两翼”城市规划,以建设山水园林生态旅游城市、创建国家园林城市为主题,按照管好城市、打造精品,实现精美、彰显个性的总体要求,以中心城区为重点,努力创建国家级园林城市和卫生城市,进一步强化城市载体服务功能,全面促进城市建设、管理协调发展,努力把我市建设为秦岭最美、最宜居城市。

具体为:到“十三五”末,城市道路,新增城市道路长度20公里,新增道路面积60万平方米,人均道路面积达到10平方米,路网密度达到1.1公里/平方公里。城市供水,城市供水规模6万吨/日,供水普及率98%,配套供水管网107公里,水质综合合格率达98%以上,水质检测和供水能力进一步提高。城市供气,新增城镇管道天然气供气量14万立方米/日,新增燃气汽车用天然气供气量4万立方米/日。新增城镇天然气输气管道218公里以上,新增天然气汽车加气站4座。城镇供气普及率超过98%环卫设施建设,城市垃圾清扫机械化机械化率达 80%,新建110座公厕、50个生活垃圾集中收集点、 18 座垃圾转运站、  40座环卫工人作息场所,新购置500个果皮箱、环卫机械车辆75 辆。园林绿化,中心市区城市建成区绿地率达到33.4%以上,绿化覆盖率大于38.1%,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大于8.6平方米。垃圾污水处理,生活垃圾处理能力达到 196/日,处理率达到98%,污水处理能力达到6万吨/日,污水处理率90%以上,商洛市完成生活垃圾渗滤液、建筑垃圾集中处置及污水处理厂二期扩建工程,进一步提高污水垃圾处理效率和水平,实现污水垃圾处理的减量化、无害化。

三、“十三五”重点建设项目

“十三五”期间,市城管局计划实施八大类,33项重点建设项目,概算总投资23.69亿元,具体如下:

(一)智慧城管平台建设项目:计划总投资3000万元,智慧城管实施范围扩展至市区中心城市规划区230平方公里;续建6个县级平台,实现6个县城全覆盖;不断完善智慧城管基础信息资源,构建“空间覆盖、信息融合、运转高效、市县联动”的智慧城管系统。

(二)市政道路改造项目:6项,计划总投资56053.2万元,主要完成以下建设项目:1、市区道路维修工程,对市区江滨大道全段7.5公里路面实施维修,标线施划;对文卫路、东环路车行共计23600进行沥青路面表面处理,铺设约5公分厚沥青混凝土。概算投资2436万元。2、龟山风景区建设,对龟山风景区进行开发建设,建设规划总面积约为138.57公顷,建设内容分为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商业开发建设、片区建设村落改造三类共15个部分,概算投资39000万元。3、商鞅广场提升改造,建设地下商场8000平方米和地下停车泊位200个,迁移改建商鞅主体雕塑,增加公厕、景观灯、水系、喷灌、亭、廊、景观小品等设施,概算投资8200万元。4、市区路灯节能改造,对市区背街小巷进行亮化及灯具节能改造,概算投资150万元。5、市区人行道改造工程,对市区州城路、西片区路网江滨大道总计153360人行道铺设透水砖,概算投资3067.2万元。6、立交桥整体维修工程,对市区立交桥进行护栏除锈防腐刷漆、桥身清洁、桥面维修,概算投资200万元。

(三)中心城市供水项目:5项,计划总投资33001万元,主要完成以下建设项目:1、商洛市区第三水厂建设工程,建设日供水规模7万吨地表水净水厂一座,水源取自二龙山水库,服务范围为城市东郊、商丹循环工业经济园区以及沙河子省级重点镇,服务区总人口15万(近期10万、远期15万),概算投资20315.4万元。2、商洛市第四水厂建设工程,建设日供水规模1万吨地表水净水厂一座,水源取自南秦水库,服务范围为龟山以南区域包括杨峪河居住社区和南秦河居住社区,规划远期服务总人口9.5万人。概算投资2798.3万元。3、老城区给水管网改造工程,对老城区供水管网进行改造建设,概算投资1568万元。4、陕西省供水水质监测网商洛监测站扩建工程,建设完善商洛监测站配套设施,概算投资1774万元。5、北高区供水主干管工程,建设配套城市加泵站及配水管网,概算投资1578万元。

(四)中心城市污水收集处理项目:3项,计划总投资28033万元,主要完成以下建设项目:1、商洛市第二污水处理厂建设,主要建CASS池(分4格)、粗格栅渠、提升泵房及集水池、细格栅渠、旋流沉砂池、配水井、混凝反应池、混凝沉淀池、滤池、消毒池、污泥池、加氯间、脱水机房、鼓风机房及配电室等;配套建设管网38.576公里,概算投资17034万元。2、雨污分流及排涝工程,主要建设马莲峪片区、环城西路、环城南路、龟山片区、沙河子镇雨污水管网,建设长度约为54.315公里,概算投资8867.425万元。3、污泥处置处理工程,新建污泥处置配套设施,概算投资1500万元。

(五)中心城市环卫设施项目:5项,计划总投资28403.27万元,主要完成以下建设项目:1、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焚烧发电项目,设计日处理生活垃圾500吨,工程主要内容为建设两条250/日垃圾焚烧发电生产线,配套2套烟气净化系统,一台9MW汽轮发电机组及相关配套设施等。概算投资22416.27万元。2、生活垃圾填埋场渗滤液处理项目,建设生活垃圾渗滤液处理配套设施,概算投资1755万元。3、建筑垃圾处理场建设,建设建筑垃圾倾倒场所及循环再利用设施,概算投资4232万元。4、市区垃圾收集、转运站点建设,在主城区、丹南新区和商丹园区各建设3座,设计每座日处理生活垃圾30吨,概算投资1634万元。5、市区公厕建设,完成省建设厅公厕建设任务。

(六)供气项目:8项,计划总投资42614万元,主要完成以下建设项目:1、市区天然气管网项目,建设城市燃气管网40公里及附属设施,概算投资2000万元。2、市区管网智能控制管理,围绕城市燃气管网安全运行所涉及的阀井、调压箱、调压站等关键节点进行小时监控,实现智能报警,实时监控现场数据,概算投资500万元。3、商丹工业园天然气场站建设项目,建设CNGLNG合建站一座及城市管网及附属设施20公里,概算投资4000万元。4、洛南县天然气城市气化工程,建设天然气门站、CNGLNG合建站一座,概算投资4159万元。5、商州-洛南长输管线工程,铺设管线41km,建设管道沿线设阀室2座,扩建阀室1座,新建站场1座,概算投资11000万元。6、丹凤县天然气城市气化工程,建设CNGLNG合建站一座,城市管网30公里及附属设施,概算投资4000万元。7、丹凤-商南长输管线工程,铺设管线72.3公里,管道沿线设阀室3座,新建站场1座,概算投资20000万元。8、镇安县天然气利用工程项目,建设城市管网40公里及附属设施,概算投资3455万元。

(七)中心城市园林绿化建设:4项,计划总投资35302.4万元,主要完成以下建设项目:1、市区绿化,东大门龙亭绿地建设工程。计划建设东大门龙亭绿地,栽植银杏、雪松、大叶女贞、桂花等乔木479株,栽植高山黄杨、石楠球等球状灌木221株,栽植红叶小檗、金叶女贞、龙柏等小灌木546平方米,栽植三叶草9200平方米;南秦河南岸景观带建设。计划建设南秦河南岸景观带,景观带长约3433米,宽度20米,规划面积68660平方米。计划地面硬化铺装5000平方米,建设园路6000平方米,建设绿地57000平方米,建设景观节点10处;龙山至沙河子丹江沿岸绿化建设。计划建设龙山至沙河子丹江沿岸绿化工程,丹江北岸称河滨公园绿化带宽40米,长10000米,规划面积400000平方米;丹江南称江南绿化长廊宽30米,长7000米,规划面积210000平方米。概算投资12802.4万元。2、植物园建设,拟选址307省道周边新建600亩植物园一座,概算投资15000万元。3、丹江沿岸绿化工程,计划对丹江河沿岸沙河子至市区段15万平方米进行景观建设及绿化,概算投资4500万元。4、丹江公园维修工程,对丹江公园全段绿化、景观、设施、道路进行维修,概算投资3000万元。

(八)中心城市集中供热工程:新建供热厂2座,铺设城区主管网95公里,服务面积20平方公里,概算投资11500万元。

四、保证措施

(一)完善管理体制。为提高公共服务水平,进一步建立和完善“两级政府、三级管理、四级网络”管理体制,形成“统一领导,分级管理,以块为主,条块结合”的长效管理机制。对城市基础设施进行统一管理,解决职能交叉、权责模糊的问题,明确管理主体,避免责任不清,保证城市基础设施规划、建设、管理的顺利实施。严格执行规划黄线、绿线、蓝线等管理规定,保障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用地。不断加强网格化、智能化、信息化管理,建立健全相关部门之间信息沟通、政策协调和工作协同机制,形成精简高效的政府管理体系,强化政府对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和管理的宏观调控力度,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健康发展。

(二)加大投融资力度。“十三五”期间,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资金压力大,任务重,因此必须建立健全相关法规制度,改革投融资管理体制,实现良性循环的发展机制,加大投融资力度。在发挥政府对市政基础设施投资主导作用的基础上,寻求多元化的城市建设投资主体,多渠道筹集建设资金,加大直接融资力度,吸引更多的社会资金,保证重点工程建设资金的需要。更多地利用国家政策性资金和信贷资金,进一步加大引进外资的力度,采取多种灵活方式如ppp等,争取国内企业、民间和境外资本参与城市基础设施开发投资建设。加强政府对土地资源的调控,努力提高土地资本的利用效益,盘活和优化现有市政公用设施存量资产。

(三)推进行业改革。建立合理的经营体系,进一步引入市场竞争机制,完善特许经营制度,明确特许经营各方的行为规范,加大对市场进入与退出、价格与收费、管理网络、市场竞争秩序等的监管力度。理顺收费价格机制形成以市场需求为主,以行政调控为辅的价格收费体系。深化城市管理中的公用行业改革,在供水、供热、供气、公交等企业中建立规范的现代企业制度,形成充满生机活力、具有较强竞争力的管理体制,提高运营效率、服务质量和市场竞争力。

(四)强化实施机制。落实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城市总体规划和各相关行业规划的衔接协调,加强与相关专项规划、行业规划的政策衔接,形成合力,共同推动市政基础设施建设与发展,通过各专项规划、行业规划和年度计划落实本规划中的各个项目。各部门要结合各自职能,在实际工作中落实规划中的相关任务。

(五)树立规划龙头地位。建立规划实施监测、检查机制,实行规划目标责任制,明确各部门责任分工,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建立并完善规划实施定期评估和跟踪评价制度,由编制部门组织对本规划执行情况进行评估,根据形势变化和规划实施进度修订完善,适当调整有关发展目标和工作任务,提高规划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加强政策配套协调和引导,构建完善的制度体系、政策支持体系、技术支撑体系,确保本规划战略目标的实现。

(六)实施项目带动战略。建立符合城市发展需要的重点工程项目库,进行项目优化和动态调整,有序推进重点工程实施,设立重大项目前期工作专项资金,加大前期工作投入,科学编制年度重大项目前期工作计划。对重点工程的全过程进行监管,健全重点工程项目咨询评估制度、专家评议制度、社会公示制度、政府投资项目决策追究制度、全过程跟踪审计制度。对列入本规划的项目,在具体实施中优先协调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