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预算/决算

商洛市城市管理局2016年部门预算说明

来源:商洛市城管局

发布日期:2019-08-01 10:58:07

47265

 

商洛市城市管理局2016年部门预算说明

 

一、部门主要职责

(一)贯彻执行国家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工作的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拟定有关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及城市管理综合执法的规范性文件,并组织实施。

(二)编制城市市政、公用基础设施、户外广告、园林绿化、市容市貌、环境卫生等中长期规划、发展计划,并将其纳入城市总体规划组织实施。

(三)负责全市城市市政设施、公用设施、环境卫生、市容市貌、园林绿化等方面的行业管理工作。

(四)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承担城市规划、市政工程、公用事业、园林绿化、市容环境卫生管理等方面的综合行政执法职责。

(五)负责市政、公用、环卫、园林绿化等维护、改(扩)建工程建设项目的报批。

(六)负责城市地下空间的开发利用管理工作及市政基础设施、公用设施的占用审批和占用费、挖掘修复费的征收管理工作;负责绿化补偿费、垃圾处理费、污水处理费的征收管理工作。

(七)负责中心城市数字化管理有关工作。

(八)指导各县区城市管理工作。

(九)承办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2016年主要工作任务

(一)加大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不断完善城市功能

1.龟山风景区建设。完成东山门、东山河街、滨河绿道、北山门广场土地拆迁征收,并完成商用土地使用权出让;山腰栈道初具规模,上山步道基本建成。

2.市区绿化。实施行政中心景观改造(二期)和仙娥湖路绿化建设。

3.市政环卫设施建设。①实施北新街(中心广场至商鞅广场)、迎宾大道路面铺装工程;提升改造州城路及其他路段人行道;实施棚户区改造范围外部分背街小巷路面修补。②铺设生活垃圾填埋库区二期防渗膜8万平方米及进库道路;完成市医疗废物高温蒸煮工艺改造项目申报,做好开工建设前各项准备工作。③购置摆臂车、小型密闭式垃圾箱、密闭式垃圾桶等环卫设施,新建垃圾转运站2座。完成环卫作业园前期各项工作,力争年内建成。④实施丹江公园构峪桥至立交桥河堤及园区东段(立交桥以东)部分廊亭及南大门彩虹桥的亮化改造工程。⑤结合西街改造,实施莲湖公园东大门、公厕等相关配套工程建设。

 4.污水管网工程。完成南秦片区及环城南路沿线配套污水管网工程前期各项手续,并在年底前完成部分路段污水管道铺设。

5.污水厂二期建设。完成土建后期扫尾工程,全部工艺安装及设备安装调试工作完成并调试运行,完成污水检测中心和厂区绿化及道路硬化等附属设施建设。

6.供水项目。完成二水厂改扩建工程项目和水源取水口工程。

7.气化商洛。实施商州城区天然气利用工程项目,敷设中压管网2公里;镇安县天然气利用工程项目,完成厂站绿化等后续建设,敷设中压管网2公里;丹凤县天然气城市气化工程项目,完成厂站主体工程及附属设施建设。

8.商鞅广场提升改造。完善商鞅广场提升改造项目前期准备工作,完成商业用地土地(空间)使用权出让及商鞅雕塑、舞台、地上商业建筑主体工程,启动地下停车场工程。

9、智慧城管建设。完成智慧城管平台及指挥大厅建设和硬件采购、软件开发及系统集成;完成智慧城管机构机制建设及人员培训,达到试运行要求。

10、垃圾处理场渗滤液处理项目。完成调节池、膜处理间、综合用房、污泥沉淀池、脱水机房等主体工程。

(二)深化城市环境综合治理,持续提升市容环境面貌

1.垃圾治理。一是生活垃圾。大力开展“学习中卫经验,清洁城市环境”活动,提高道路清扫保洁质量,提升机械化清扫能力;以生活垃圾处理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为目标,加强垃圾收集点、中转站、填埋场等环卫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升生活垃圾收集、清运、处理水平;完善社区、单位、居民小区及商业门店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设施,推进开展垃圾分类工作,并坚决查处、曝光一批乱扔垃圾的人和事,做好占道摊点群的垃圾收集管理工作;启动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工作。二是建筑垃圾。进一步加强源头治理,强化建筑工地现场管理,确保围挡作业,出入口硬化,物料堆放整齐,无渣土扬尘污染,无脏、乱、差现象。坚持严格的建筑垃圾、渣土清运审批制度,会同相关部门开展联合整治行动,加大对违规运输建筑渣土和工程车辆污染道路行为的查处力度,确保建筑渣土专车专线、覆盖密闭运输和定点消纳,杜绝渣土车抛洒遗漏等现象发生。三是医疗固体废物。全面做好市县医疗固体废物收运集中处置工作,逐步延伸扩大收运范围,提高医废集中收运率和处置率。

2.市容环境综合治理。继续完善和推行网格化管理机制,开展示范化街路创建和临时占道规范化管理工作,持续开展占道经营、夜市烧烤、车辆停放、野广告、户外广告和门头牌匾设置整治活动,做好流动摊点、车辆停放秩序、小广告张贴、节令物品管理四个疏导规范,与规划、交警部门协调设置人行道临时停车场或公共停车场,确保城区市容环境秩序不断提高。进一步加大城中村、城乡结合部和背街小巷环境卫生整治,加大对乱拉乱倒、乱堆乱放、乱挖乱占及焚烧垃圾行为的治理力度,确保城市环境面貌水平整体提升。

3.违法建设治理。进一步落实违法建设监管责任,特别要夯实镇办、社区(村)属地长效监管责任,并按照“四个第一”(即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制止、第一时间查处、第一时间拆除)的要求,对违法建设始终保持高压严管态势。全年组织开展2次以上集中整治活动,严厉查处规划区内的违法建设行为,特别对于棚户区改造范围内顶风抢占抢建、影响恶劣、社会反映强烈的违法建设,要重点打击整治;对街道两侧和公共场地乱搭建的临时建筑物、构筑物或者其他设施责令限期整改或依法实施拆除。

4.广告牌匾治理。对户外广告实行分级分类管理,根据区域功能,设立广告禁设区、限制区、准设区等不同管理区域,同时坚持严格审批监管,强力拆除整改各类违规及陈旧破损影响观瞻的户外广告,设置高质量的广告设施;规范门头牌匾,清理灯箱广告,达到一店一牌,一街一景、规格色彩字体相协调统一的设置标准;大力整治街头的小广告牛皮癣,及时清理和严厉打击乱贴乱画现象,规范广告张贴行为。

(三)强化公用行业监管,确保企业达标增效

1.城市供水。加强企业管理,提高供水能力,提升服务水平,促进市区供水用户增长率、供水量以及产值利税稳定增长;水质综合合格率、水压合格率、设备完好率、管网修漏及时修复率保持在98%以上,主要设备完好率保持在95%以上,水费回收率保持在96%以上,确保全年无安全责任事故

2.城市燃气。坚持以安全发展为核心,进一步落实燃气企业主体责任和安全防范措施,强化市县(区)分类管理、分级负责、属地为主的安全监管责任,严格燃气企业经营许可管理制度,规范燃气市场经营秩序;深入开展燃气安全使用培训宣传,定期开展燃气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督促燃气企业强化管理制度,落实管理责任,提高安全稳定供气水平,确保全市燃气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天然气用户、天然气普及率及燃气产值利税稳定增长。

3.垃圾、污水处理。加大监管力度,督促企业严格执行垃圾、污水处理各项工程技术规范、操作规程和污染控制标准,加大设施维护和运行资金投入,确保设施运营更加规范,垃圾、污水处理率稳定达标,信息上报及时准确。

(四)认真抓好县城城市管理工作

各县区:①积极探索城市管理体制机制改革,进一步理顺城管与相关部门之间的工作界面和职责关系,全面梳理、明确城管工作职能权限,并制定公开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加强城管队伍建设,提升城管工作水平。②继续推进省级、市级园林式单位(居住区)创建工作,积极创建省级生态园林县城③积极推进智慧城管项目建设,提升城市管理的科学化水平。④在县城新建、改建道路区域积极开展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确保在建管廊长度达到2公里以上。县城新区、棚户区改造等建设区域必须实施海绵城市建设项目,绿地率不低于30%。⑤积极推行县城网格化管理工作,调动各级各方城市管理积极性。⑥至少创建1条城市管理示范街路,发挥示范带动作用。⑦加快天然气管网建设,确保2016年末各县城区天然气管网覆盖率达到60%以上,天然气户数增加5%以上(柞水、丹凤除外)。山阳、洛南与省天然气公司衔接,尽快开展燃气长输管线的铺设工作。

(五)积极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建立现代化城市管理体系

1、着力构建大城管格局。按照中央关于建立完善现代化城市管理体系,推进城市管理领域大部门制改革,实现机构综合设置及推进执法重心和执法力量下移等关于城市管理体制改革的要求,积极配合市委市政府,以解决城市管理重心下移、权责对等、监管分离和理清部门职责边界四个问题为重点,切实构建“市委、市政府统一领导,部门联动,市、区分级负责,以区为主,街道和社区为基础”的城市管理体制,真正形成“两级政府(市、区)、三级管理(市、区、街道)、四级网络(市、区、街道、社区)”的城市管理体系,提高城市管理的现代化水平。

2、全力构建“数字化城管”长效机制。以实施智慧城管项目建设及配套的《城市管理指挥手册》《城市管理综合绩效考核办法》《城市管理部件、事件处置(指挥)手册》一系列制度规范的制定为推手,以落实管理责任为重点,以建立健全城市精细化管理监督考评措施为杠杆,进一步整合城市管理资源,分解认定、细化明确各部门的城市管理责任,合理划分市、区、街道、社区以及各职能部门的职责与权限,形成统一领导、责权明确、协调高效的城市管理新体制,真正建立起精确、高效、全市段、全方位覆盖的网格化城市管理模式,不断提高城市管理运行效率。

3、全面落实城市精细化管理手段措施。在理顺城市管理体制、实施数字化城市管理的同时,全面完成责任清单与权力清单制定工作,向社会公开职能职责、执法依据、处罚标准、运行流程、监督途径和问责机制;在城管系统内部严格落实“六联”、“六定”、门前“三包”等工作机制和“六统一”管理等措施,并进一步建立完善严格的检查考核与激励奖惩机制,定期开展工作实绩等方面的检查,有效推进提升城管效能。

(六)切实加强队伍和作风建设,提升城管服务能力

1.抓好机关党建工作。全面落实市委关于“五个五”党建各项工作任务,继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书记讲党课、聚力促发展”、“争当时代先锋、建设幸福商洛”和党建品牌创新等活动,强化班子建设和党员干部教育管理。

2.深化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强化“一岗双责”,抓好廉政风险点防范管理制度落实,严格贯彻实施《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关于廉洁从政的各项规定,严肃查处各类违规违纪案件,扎实开展工程领域、公务用车、公务接待等治理活动,强化对重点部位、关键环节的监督检查,提高系统党风廉政建设水平。

3.狠抓纪律作风建设。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市委《关于进一步从严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十条意见》;积极推行政务、厂务公开,加强政风行风建设,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加强纪律作风建设,坚决反对“四风”,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4.加强教育培训工作。持续加强干部职工思想政治和职业道德教育,强化法律法规学习培训和城管业务技能培训,着力增强城管工作人员的宗旨意识、法制理念、群众观念和服务意识,提高城管队伍的整体素质,提升城管人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适应依法行政新常态。

5.强化精神文明建设。深入开展双包双促、“学雷锋、献爱心”等活动以及文明单位创建等工作,增强城管队伍的凝聚力和团队精神;广泛开展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宣传教育活动,强化城市管理方面的公益宣传,加强与市民的互动,调动公众参与城市管理的积极性,营造良好的城管工作氛围。

三、部门收支预算编制的依据及测算说明

(一)人员经费

定的范围为单位实有正式职工,含工人、军队转业干部、下派、离岗人员,不包括临时人员。总编制数377人,实有346人,其中行政编制15人,实有15人;事业编制362人,实有331人。人员经费支出主要是按照国家规定的工资福利政策标准,按单位201510月底在册人数测算填报。

(二)日常公用经费

日常公用经费根据机构正常运转和日常工作任务需要测算填报。

(三)项目支出

部门预算项目支出按预算年度实际工作需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有保有压,分轻重缓急编制。同时按照部门预算编审要求,对零星支出项目进行了整合归并,规范了项目支出名称。

年度追加项目支出按照财政预算下达文件的要求安排使用。

(四)2016年收支情况

2016年收入预算总计3343.18万元,其中公共预算拨款3343.18万元。

2016年支出预算总计3343.18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1954.96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233.37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771.85万元;项目支出383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