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预算/决算

商洛市城市管理局2015年部门预算说明

来源:商洛市城管局

发布日期:2019-08-01 10:58:07

46395

商洛市城市管理局

2015年部门预算说明

一、部门主要职责

1、贯彻执行国家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工作的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拟定有关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及城市管理综合执法的规范性文件,并组织实施。2、编制城市市政、公用基础设施、户外广告、园林绿化、市容市貌、环境卫生等中长期规划、发展计划,并将其纳入城市总体规划组织实施。3、负责全市城市市政设施、公用设施、环境卫生、市容市貌、园林绿化等方面的行业管理工作。4、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承担城市规划、市政工程、城市建设、公用事业、园林绿化、市容环境卫生管理等方面的综合行政执法职责。5、负责市政、公用、环卫、园林绿化等维护、改(扩)建工程建设项目的报批。6、负责市政基础设施、公用设施的占用审批和占用费的征收管理工作;负责绿化补偿费、垃圾处理费、污水处理费的征收管理工作。7、指导各县区城市管理工作。8、承办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2015年主要工作任务

(一)、实施九大市政工程建设,进一步完善城镇功能

1.龟山风景区建设。完成东山河街建设用地征收,东山门广场绿道及上山路建设。计划投资5000万元

2.市区绿化。实施龟山风景区东段绿道环线(包括外环线、内环线、上山步道三项内容)建设、龟山大道至商鞅大道绿道实验段建设工程和行政中心车行道旁及院内的绿地补栽。在项目经市政府批准后,完成公开招标和工程建设。计划投资1500万元。

3.市政环卫设施建设。①对市区文卫路(由江滨大道北至北新街)人行道实施改造。②对迎宾大道车行道、北新街车行道进行沥青路面表面处理。③完成中心城市2015年度公厕建设。计划投资500万元,基本完成项目公开招标及建设任务。

4.市区雨污分流工程。完成金泉路、银泉路、兴商街、西背街、东街等路段雨污分流工程。计划投资1500万元。

5.污水厂二期建设。完成CAST池、加氯间、浓缩池、污泥脱水间、滤池、消毒池和巴氏计量槽等土建工程,同时做好部分设备安装。计划投资2000万元。

6.市二水厂改扩建工程。完成取水口工程、厂区土建施工和设备安装及设备运行调试。计划投资2000万元。

7.气化商洛。在商丹工业园天然气场站建设天然气门站、CNGLNG合建站一座,敷设管道4公里;完成丹凤县城天然气门站、CNGLNG合建站土地征用工作,敷设管道4公里;完成洛南县工业园区天然气门站、CNGLNG合建站征地选址工作。计划投资6600万元。

8.商鞅广场提升改造。完成商鞅广场提升改造规划、设计,建设用地征用,商业街和地下商场等空间开发招商等工作;完成商鞅雕塑主体广场建设及商鞅雕塑迁建。计划投资500万元。

9、数字城管建设。完成地理空间基础数据采集及服务平台建设。计划投资1000万元。

 (二)、深入开展五个治理活动,改善城镇环境面貌

1.垃圾治理。一是生活垃圾。进一步建立健全各级各部门(单位)共同参与的长效管理机制,完善社区、单位、居民小区及商业门店生活垃圾收集设施配备,推行垃圾分类和袋装化收集管理办法,并加大定时定点收运力度;坚持开展城乡结合部、城中村等垃圾集中清理活动,切实消除卫生管理死角死面;加强垃圾处理运营监管,确保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稳定达标。二是建筑垃圾。重点加强对施工现场的监管,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工地施工围挡、出入口硬化保洁、车辆冲洗、防尘等措施;要坚持严格审批、规范执法,加大源头管理和部门联合查处力度,开展2次以上集中整治活动,确保建筑渣土专车专线、封闭运输和定点消纳。三是医疗固体废物。全面做好已签订协议县和医疗机构的医疗固体废物收运处置工作,努力推进医疗废物收集系统向乡镇、村级卫生单位延伸,进一步提高全市医废集中处置率。四是各县区要以加强源头管理,完善增加设施和强化收集清运处理工作为重点,进一步加强对各类垃圾的规范管理,确保单位、小区生活垃圾不出院、不出店、不出厂(场),确保相关医疗机构及时将医废收运至市医废中心进行集中处理并按照标准足额缴纳处置费。

2.市容环境综合治理。坚持疏堵结合,以规范管理占道流动摊点、车辆停放、户外广告(小广告)和门头牌匾设置、市政公用和园林绿化设施建设维护、建筑施工、物料堆放、垃圾收集清运、挖掘占用道路等行为为重点,突出治理乱摆乱放、乱停乱放、乱设乱立、乱搭乱建、乱挖乱占、乱堆乱放、乱吊乱挂、乱贴乱画等行为,确保城市容貌整洁、秩序井然。

3.违法建设治理。坚持日常监管和专项整治相结合,突出重点路段、重点区域,部门联合、市区联动,落实镇办、社区(村)监管责任,市区及各县全年要组织开展2次以上违法建设集中整治活动,坚决打击乱占滥建行为。

4.广告牌匾治理。着力完善城区户外广告设置相关规划,推进户外广告设施使用权拍卖工作,严格户外广告设置审批,落实日常巡查监管责任,适时开展集中整治活动,强力拆除整改各类违规户外广告和门头牌匾以及野广告、夜间灯箱广告等,进一步规范户外广告、门头牌匾设置行为,提升广告牌匾档次,美化城市环境。

5.污水治理。建立严格的排水排污许可管理制度,落实常态化监督管理和维护机制,督促经营单位严格执行污水处理各项工程技术规范、操作规程和污染控制标准,确保污水处理率稳定达标,信息上报及时准确。

(三)、强化供水燃气行业监管,确保安全高效运行

1.城市供水。提高供水能力,提升服务水平,促进市区供水用户增长率、供水量以及产值利税稳定增长;水质综合合格率、水压合格率、设备完好率、管网修漏及时率保持在98%以上,水费回收率保持在96%以上。

2.城市燃气。坚持以安全管理为中心,进一步强化燃气企业主体责任和安全防范措施,严格燃气企业经营许可管理制度,落实燃气从业人员持证上岗制度,规范燃气市场经营秩序;并广泛开展燃气安全使用培训宣传,加大对燃气市场的安全检查及隐患排查整改力度,确保全年燃气安全零事故,促进全市燃气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天然气用户、天然气普及率和燃气产值利税稳定增长。

(四)、完善制度,深化城市精细化网格化管理

一是进一步完善城市精细化管理责任体系。进一步建立健全涉城部门、各级政府、单位或商业门店三线管理以及分路段、分区域网格化管理责任体系,严格落实“六联”、“六定”、“六统一”以及门前“三包”等工作机制和城管信息员制度,坚持疏堵结合、人性化管理的措施,最大限度地消除城市管理空挡和盲点,实现全方位有效管理。

二是推行标准化管理考核。按照各项管理标准,分行业、分区域,明确各级各部门城市管理工作标准,夯实工作责任,着力解决当前城市管理水平不高、管理不细、作业不精等问题,实现城市管理的精细化、标准化。建立健全涉城部门和城管系统各级、各单位以及镇办、村居等基层组织科学合理、可操作性强的目标责任考核体系,重点完善市容环境卫生、违法建设、市政公用环卫设施等管理考核奖惩办法,充分调动各级城市管理积极性,提高城管工作效能。

(五)、加强班子和队伍建设,提升城市管理能力水平

1.加强党建工作。巩固提高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深化“书记讲党课、聚力促发展”、“争当时代先锋、建设幸福商洛”和党建品牌创新等活动,强化班子建设和党员干部教育管理。

2.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遵守《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及廉洁从政等各项规定,严肃查处各类违规违纪案件,扎实开展工程领域、公务用车、公务接待等治理活动,强化对重点部位、关键环节的监督检查,提高干部队伍廉洁从政意识。

3.强化纪律作风建设。坚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省市贯彻实施意见,进一步加强纪律作风建设,坚决反对“四风”,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4.加强教育培训工作。抓紧抓好城管系统干部职工政治理论、法律法规和城管专业知识的学习和培训,着力增强城管工作人员的宗旨意识、法制理念、群众观念和服务意识,提高城管队伍的整体素质和服务质量,提升执法人员的执法能力和水平。

5.推进精神文明建设。深入开展双包双促、“学雷锋、献爱心”等活动以及文明机关创建等工作,增强城管队伍的凝聚力和团队精神,营造良好的城管工作氛围,提升市民对城管工作的满意度和认可度。

三、部门基本情况

四、部门单位资产情况说明                                                                                                                                                                        

2014年底,部门资产合计 3233.3294 万元,其中:

(一) 流动资产合计3123.535722 万元

(二) 固定资产合计109.7937万元

1、汽车  94.0257万元

   1)小轿车60.3257万元

   3) 其他车辆(路灯专用、绿化洒水车各一辆) 33.77万元

2、其他固定资产15.768万元

五、部门收支预算编制的依据及测算说明

(一)人员经费

核定的范围为单位实有正式职工,含工人、军队转业干部、下派、离岗人员,不包括临时人员。总编制数24人,实有22人,其中行政编制16人,实有16人;事业编制8人,实有6人。人员经费支出主要是按照国家规定的工资福利政策标准,按单位201410月底在册人数测算填报。

(二)日常公用经费

日常公用经费根据机构正常运转和日常工作任务需要测算填报。

(三)项目支出

部门预算项目支出按预算年度实际工作需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有保有压,分轻重缓急编制。同时按照部门预算编审要求,对零星支出项目进行了整合归并,规范了项目支出名称。

年度追加项目支出按照财政预算下文件的要求安排使用。

(四)2015年收支情况

2015年收入预算总计657.53 万元,其中公共预算拨款157.53万元,政府非税收入500万元。

2015年支出预算总计657.53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132.68万元,日常公用经费24.85万元,项目支出5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