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管动态

商洛市城市管理局安全工作应急预案

来源:商洛市城管局

发布日期:2019-08-01 10:58:02

13329

为防止和减少在城市市政基础设施的管理维护工作中有可能出现的重特大安全事故及对社会有严重影响的其他安全事故发生,建立紧急情况下快速有效的安全事故抢险救援和应急处理机制,保证经济安全、社会稳定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及市委、市政府有关安全生产工作相关会议精神,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特制定本预案。

    一、编制目的

    提高城管局有效应对和处置安全生产突发事件的能力,及时采取应急措施,组织实施抢险工作,保障单位和个人生命财产安全,最大限度减少安全生产事故造成的损失,确保社会政治稳定,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二、工作原则

    安全生产应急处置工作实行“统一领导,分级负责,快速反应,协同应对、施救及时、妥善处置”的原则,做好应对安全生产突发事件的各项准备工作。一旦发生突发事件,应急救援领导小组立即启动应急救援预案,调动应急抢险队伍和物资储备,主要领导立即赶到事故现场指挥事故抢险和救援,有关人员马上就位,同时将事故情况上报上级应急处理指挥部,尽最大努力减少事故造成的损失。

     三、组织领导机构

     成立城管局安全生产应急工作领导小组,全权负责城市管理局的安全生产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工作。

      长:杨安民

    副组长:潘跃进、郝光洲、任建卫、李建洲、丁邦山、郑佰计

  员: 何汉涛 崔永新 唐永新 陈玉文 李胜书

郭晓宏 鱼亚锋 王军锋 李玉良 陈军波

魏天红 陈  琳 李新汉 张永德 章建成

云长德 

    成员单位:局属各单位、各县燃气主管单位、各科室

    局属各单位按安全监管责任设置以下应急处置工作组,负责处置各单位安全生产应急工作的问题。

    领导小组下设应急救援办公室、现场抢救队及事故调查处理组,具体职责分工如下:

    1、应急救援办公室

    主 任:郭晓宏

    成 员:许谦、唐乐乐

    负责安全生产突发事件的接警报告,并在第一时间报告领导小组主要领导;负责按程序向上级有关部门报告;负责快速组织各组及有关人员赶赴现场实施救援抢险,并做好各组间的协调工作;负责建立和收集整理安全生产突发事件的资料档案。办公室设立安全生产突发事件值班电话(2380161),地点设在公用事业科。

    2、现场抢救队:

    队 长:郭晓宏

    队 员:王军锋 鱼亚锋 郭晓阳  

    负责快速抢险施救,控制险情,力争将损失降到最低点。

    3、事故调查处理组

    组 长:王文波

    成 员:唐乐乐 王博 崔俊杰

    按照国家的有关法律法规和“四不放过”的原则,配合上级有关部门做好整个事故的调查和处理工作。

    四、应急处置程序

    1、城市管理局突发安全生产事故后,先由局属各单位按制定的预案进行处置,有关科室、局属各单位及时向局安全生产领导小组报告,报告内容主要包括:时间、地点、大概情况等,局安全生产应急领导小组立即派人赶到现场,按照事故的性质和现场情况,依据各自职责实施应急处置工作,并及时将情况报告局应急办,我局不能处置需市级有关部门支持的,立即向市安监局应急办汇报。

    五、保障措施

    1、通讯保障

    局安全生产应急领导小组成员应保持24小时通讯畅通,接到通知按规定时间到达现场进行处置。

    2、经费保障

    由财务科负责安全生产应急经费保障,保证应急任务完成。

    3、安全生产应急队伍

    在全局范围内建立一支不少于50人的安全生产应急队伍,应急队伍由局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组成,无应急任务时按属地化管理,有任务时由安全生产应急工作领导小组统一调动,所有人员必须无条件加入应急队伍。

   六、有关规定和要求

   为能在事故发生后,迅速正确、有条不紊地处理事故,尽可能减少事故造成的损失,各单位平时必须做好应急响应工作。具体措施有:

    1、车辆实行统一调配制度,车辆出入要有派车单,经单位领导签字后方可出入。

    2、受伤抢救方案。在进入现场时就根据周边情况确定2-3个最快捷的医院,并明确相关路线。由现场抢救队的现场急救员进行现场紧急救护,对于触电事故必须先切断电源,然后采取救护措施。对于高空坠落、物体打击、机械伤害等,只能由医护人员采取救护;

    3、现场易燃易爆物品的储存和转移场所,以及转移过程中的安全保证措施;

    4、事故发生后各级人员的联系方式、联系人员和联系电话,值班室要明示局应急救援组织通讯联系的人员和电话;

    5、按照任务做好物资器材准备。如:必要的通讯、报警、消防、抢修等器材及交通工具。上述各种器材应做好保管,并定期检查;

    6、定期组织救援训练和学习。每年组织消防、抢险队伍进行应急的技能培训,并针对每种紧急状态进行演练,使相关人员能够清楚自己职责,掌握相关技能,做好相应记录。

    七、责任的奖惩

    对参加城管局安全生产应急处置工作作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给予奖励;对处置工作中有玩忽职守、失职、离职等行为,对迟报、瞒报、漏报等情况的有关责任人依照有关法律、法规给予行政处分、直到追究刑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