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管动态

城管执法工作向数字化迈进

来源:商洛市城管局

发布日期:2019-08-01 10:58:02

14576

    如今,每天上班前,市城管监察支队的干部都忘不了一件事——拿出“城管通”签到。超过规定时间就是迟到,不在办公区域就是违规,系统自动记录,想人为修改也不可能。每天上班在什么地方,是否在规定的工作区域,“城管通”也会如实记录。这便是数字化管理模式给市城管监察支队考勤工作带来的方便。

今年1月份,为了推动城管执法工作向规范化、科学化和精细化迈进,市城管监察支队与中国电信合作,设立了数字化监督指挥中心,建设了实时视频监控系统,开通城管通·外勤助手”、“城管通·综合办公”系统,迈出了数字化城市管理工作试验性的第一步。该系统运行一年来,取得了积极成效。

第一,考勤管理自动准确。由于经费限制,第一批城管通持有人员,为中队负责人以上人员共22人。城管通·外勤助手”管理系统开通后,通过GPS定位系统,监督指挥中心可以随时了解持有者的实时定位信息,从而有效监督执法人员的活动轨迹。每天,“城管通”持有者要在规定时间、规定区域进行签到,系统自动记录,否则视为离岗。情节较轻进行通报,情节严重的进行纪律处分。数字化考勤签到系统定位准确、信息真实,克服了传统签到方式的弊病,管理效果更加显著。

第二,发现问题迅速及时。在支队会议室建立了监督指挥平台,装设了电子屏幕,将电信公司在各条街路安装的摄像头接入监控范围,实现了对城区各条街路管理情况的实时视频监控。管理人员坐在大屏幕前,即可以发现路段存在的问题,了解执法巡查人员的工作状态,增强了管理时效,发现问题更迅速直接。

第三,信息采集快捷高效。“城管通”持有者在执法巡查时,对路段存在问题或执法动态信息可以及时采集,进行拍照摄像,同时可以非常方便地向监督指挥中心上报;对监督指挥中心下派的工作任务,处理完毕后,也可迅速上传汇报。 

第四,安排任务方便直接。对于视频监控系统发现的问题、“城管通”持有者上传的问题以及群众的举报和投诉,监督指挥中心可以安排责任人员尽快处理,也可以根据执法人员的活动轨迹,安排附近的执法人员赶往处理。同时,可以向“城管通”持有者群发工作通知,较之电话传达更方便快捷。

第五,文件传递成本节约。“城管通”还开通了“综合办公”系统,并与办公电脑相连接,可以制作、签发、传递和审阅电子公文,既节约了纸张,也节省了人力和时间,极大地节约了工作成本,方便了信息传送。
  市城管监察支队的数字化管理系统试运行以来, 共下派工作任务300余条,上报工作信息2322条,及时纠正违章行为800余处,完成考勤签到5000余次,传递公文及工作邮件120余条,在考勤管理、执法监督、信息传递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延伸了管理深度,提高了工作效率,使一大批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了及时有效的解决。

由于条件所限,市城管监察支队目前建立的数字化监督管理系统,只是一次尝试和探索,也是局部和小范围的。随着全市数字化城市管理系统的建设,市城管监察支队的数字化管理系统也会再上新水平,城管执法工作也将会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