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统计信息

2015年上半年工作完成情况自查报告

来源:商洛市城管局

发布日期:2019-08-01 10:58:07

54631

                商洛市城市管理局

2015年上半年工作完成情况自查报告

 

市考核办:

今年以来,我局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创卫复验市容环境综合治理、棚改区域违法建设综合整治、市政公用设施十大工程建设为重点,以落实精细化、网格化管理为契机,按照管好城市、打造精品、彰显个性、细化标准的总体要求,突出重点、难点和薄弱点,突出基础和效能,坚持建管并举,真抓实干,上半年城市管理各项工作健康稳步发展。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核心职能目标任务完成情况

(一)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有序推进

中心城市今年已累计投入4867.72万元,占年度任务5000万元的97.35%龟山风景区、市区绿化、市政设施建设、公厕建设、市区雨污分流工程、污水厂二期建设、二水厂改扩建工程、气化商洛、商鞅广场提升改造、智慧城管等十大重点工程项目有序推进。

1、龟山风景区建设。共投入70万元,整体规划报批手续已完成,征地手续正在办理。目前栈道招标已启动,东山门设计正在深化完善,红云步道、念慈楼步道设计已完成,卧虎岭步道设计正在进行;项目“PPP”方案正在邀请投资商考察调研。

2、市区绿化建设。制定了中心城区2015年绿化建设优化方案,现正在进行施工图设计,招标前期各项准备工作正在有序进行。目前已在西商二线道路两侧栽植杨树1475株、雪松450株、大叶女贞等422株,红叶石楠球、小叶女贞球11437株。在信息巷栽植香樟127株,在丹江公园河堤路、州城街、中心街、江滨大道名人街等路段补栽行道树189株。

3、市政设施建设。正在进行文卫路人行道改造及道路补坑槽工程施工图设计。先后对市区路灯、景观灯、河堤亮化灯进行了全面维修,对市区1500余座下水井进行了一次集中排查清掏,更换47个下水井盖,完成工农路、江滨大道、文卫路等路段道路补坑槽2142.37

4、环卫基础设施建设。公厕建设,共投入298万元,其中市城管局完成投资217万元,新建公厕1座,改建公厕2座,购置移动公厕3座;商州区完成投资81万元,在仙娥湖路新建公厕1 座,购置移动公厕3座。垃圾场填埋库区进行了维护加固,对医疗废物处理中心焚烧车间设备进行了全面检修和清理保养;增加小型密闭式垃圾箱16个,增加大型垃圾箱2个,更新垃圾收集桶73个,新建商鞅大道中段转运站1座,改建垃圾转运站2座。垃圾渗滤液处理工程项目已申报待批。

5、市区雨污分流工程。已完成投入1340万元,铺设莲湖片区、仙娥湖路、商鞅大道西段、污水厂排水口雨污管道3198

6、污水厂二期工程。已完成投入580万元,目前厂区地基混凝土浇筑已完成,正在绑扎墙体钢筋、支模板。

7、二水厂改扩建工程。已完成投入600万元,正在实施厂区土建施工,三个单体工程(湍流澄清池、V型滤池、加药间)基坑开挖已完成,正在进行地基换填工作。

8气化商洛项目。完成投资1929.72万元。商州城区天然气利用工程铺设中压管网2公里商丹工业园天然气场站完成设计、围墙和土方回填;镇安县天然气利用项目铺设管网1公里,完成厂区道路硬化、LNG加气站平面布置图设计等后续建设工作;丹凤县天然气利用项目完成厂站规划选址意见书办理、次高压施工相关手续办理、108中压管网铺设等建设工作,LNG储气设施建设项目完成可研报告编制、初步设计和前期调研。商州(洪门河)-洛南段勘察、设计已确定,厂站选址已确定,正在进行材料施工单位招标;商州-山阳的设计方案已确定。

9、商鞅广场提升改造工程。共投入前期费用50万元,委托设计单位制作了广场整体改造规划方案和商鞅雕塑迁建方案。现正在修改广场整体改造规划方案,编制ppp项目实施方案,正在进行项目ppp合作意向谈判。

10、智慧城管项目。印发了建设实施方案,发改委已立项,拦标价已经市财政局审定,目前财政局正在审查“PPP”方案。

(二)以创卫复验为契机扎实开展城市环境综合整治

违法建设、市容环境、户外广告及三个(生活、建筑、医疗)垃圾治理为重点,以示范街路创建为推手,始终保持严管态势,坚持上下联动、部门协作、齐抓共管,日常巡查执法与综合整治并重,推进了市容环境卫生的持续改善。

1、违法建设治理。实行“分片包干、责任到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巡查监管工作机制,建立建设工程日常监管工作台帐,对所有建设项目跟踪检查,动态监管,对所有违法建设建档立案,发放“三书”。今年以来,市、区两级共监管各类建设工程276起,查处违法建设267起(市管区域20起,区管区域247起),其中棚改区内违法建设165起(市管区域9起,区管区域156起)。267起违法建设全部发放了“三书”。市区联合,扎实开展违法建设集中整治活动,采取严防死守、清理建筑材料、收缴施工工具、设卡堵路、联合执法拆除等措施,严厉打击违法建设行为。市、区城管部门累计拆除违法建设262(处)次,拆除面积16700余平方米(市上拆除13处次700余平米,区上拆249处次16000平方米)。

2、市容环境治理。全面落实“六联六定”及门前“三包”管理机制,对2199个固定门店进行调查登记,建立档案。对重点路段、重点区域严防死守,不间断巡查执法;在重要节庆及重要活动举行之际,集中时间,集中人力,对管理顽疾实施大规模集中整治;根据节令特点,部门协作,疏堵结合,开展夜市烧烤、占道经营等专项治理活动;继续推进示范街路创建活动,进一步提升管理标准,充分发挥示范街路的辐射带动作用。为了推进省级卫生城市复审迎验工作,610,组织开展了千人上街“六清”活动,掀起了城市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的高潮今年以来,在日常执法及各类整治活动中,共教育整改出店经营640余处,纠正占道经营2100余处,清理乱贴乱画4000余处,清理乱吊乱挂140余处,清理未经审批的商业促销、宣传80余起,清理乱堆乱放300余处,取缔流动摊点2300余个,解除行道树挂绳、铁丝120余处,对违法行为实施口头警告1200多次,发放违法违规行为告知书100多份,清理门店噪音50余处,规范夜市摊点79处,取缔违规占道经营夜市烧烤摊点20处,市容秩序整体良好。继续强化环卫清扫保洁,每天两次进行路面洒水作业,积极推行机械化清扫,对垃圾收集清运、无害化处理进行全过程监管,确保城区环境卫生始终保持干净整洁。

3、户外广告治理。按照日贴日清、日涂日清的要求,扎实开展小广告专项治理,批评教育沿街散发广告传单120余人次,行政处罚喷涂、张贴野广告行为3起,累计清理张贴性小广告9000余处,覆盖喷涂性小广告600余平方米扎实开展户外广告治理,委托市设计院编制了《商洛市户外广告设置规划》,等待市规委会评审。完成了名人街、州城街共314家商户现有门头牌匾的初期调查摸底工作,督促业主对北新街100多处破损护栏广告进行隐患排查及维修,规范门店招牌25处,清理人行道违章设置的灯箱式广告牌30余处,清理破损布幔50多处2000余平方米,拆除违章设置的墙体广告牌6400余平方米,有效规范了城市立面街景。

4、生活、建筑、医疗垃圾治理。在生活垃圾治理方面,按照日产日清的要求,及时进行垃圾清运,对入库垃圾进行严格检验、称重登记,规范处置,清理商鞅大道、龟山大道沿线及城乡结合部的积存垃圾9000余立方。在建筑垃圾治理方面与城区47个建筑工地签订了《市容环境卫生责任书》,工地出入口硬化率达到了100%,建筑垃圾利用率达到了100%,冲洗设施设置率达到了95%以上,并督促各施工工地设置工地围挡、规范物料码放和散体材料堆放、禁止现场搅拌混凝土。采取固定检查与流动巡查相结合的办法,对不按规定时间及线路运输、运输车辆不加盖密闭、沿途运输抛撒遗漏、车辆带泥上路等问题进行专项治理,共纠正违规拉运行为220余次。在医疗垃圾治理方面,累计处置医疗废物486吨,入库处置率为100%确保了医疗垃圾规范安全处置。

(三)公用事业运营稳步发展

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加强公用企业运行管理,强化设施维护和质量检测,注重服务质量和供应保障,实现了公用事业安全运营零事故,持续健康稳步发展。

1、供气方面。前半年共销售天然气1585万方,同比增长20.90%;销售液化气384吨,同比增长12.28%;新发展居民用户1539户,同比增长8%,累计发展300多个小区及私人住宅主管网基本覆盖整个城区,市区天然气入户普及率达到86%,同比增长3%实现经营收入4503.32万元,同比增长40%

2、垃圾处理。中心城市无害化处理生活垃圾3.3万吨,处理率为96.19%,超省考指标(96%0.19个百分点。六县处理生活垃圾7.25万吨,处理率为86.38%,超省考指标(85%1.38个百分点。

   3污水处理中心城市处理污水608.56万立方米,处理率89.28%,超省考指标(88%1.28个百分点;COD 减排量为1334.55吨、NH3-H减排量140.32吨。六县处理污水726.21万立方米,处理理率为80.88%,超省考指标(80%0.88个百分点;COD 减排量为1299.77吨 、NH3-H减排量142.59吨。

(四)“双包双促”、安全生产、信访稳定、“一体两翼”、城周绿化及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等各项工作扎实推进。

1、双包双促。制定了今年的包扶工作计划,对包扶村道路亮化美化、环卫设施建设、产业扶持等重点项目逐一落实了牵头单位、完成时限和保障措施;严格落实派驻驻村队伍的要求,落实了常年驻村工作人员。春节前夕,为生活困难家庭送去了价值2400元的米面油等过节用品,为村上拨付了2万元的产业扶持资金。3月份,为该村赠送了30个标准型号的手推式垃圾桶,为刚刚发展起来的养羊大户送去了电动铡草机。4月份,邀请专家到该村踏勘了具有洛南八景之称的“文显山”,实地对进山道路、景区布局及周边配套发展等进行了规划设计。5·19特大冰雹灾害发生后,迅速赶赴受灾村组,送去帮扶资金2万元,组织安排灾后生产恢复工作。积极实施产业扶持,协助村两委对该村70余户发展产业的家庭审批了300余万元的贴息贷款;完成了30亩黑枸杞种植实验基地建设,从青海省引进的黑枸杞苗木已全部栽植到位。

2安全生产。完善安全生产各项制度,加强安全设施硬件建设,定期开展安全隐患排查,严格执行重大节日及汛期领导带值班和检查制度签订了县城燃气安全及局属单位的安全目标责任书,落实了市县分类管理、分级负责、属地为主的安全监管责任,上半年未出现任何安全事故。

3信访稳定。完善信访工作机制,畅通信访渠道,扎实做好群众来访、来电、来信及网络反映问题的登记、整理和督办工作,耐心做好上访群众的接待、解释和劝导工作,坚持信访接待带值班制度,着力使信访问题在短时间内得到妥善处理。上半年无一起群诉群访、越级上访事件发生。

4、“一体两翼”及城周绿化工作。“一体两翼”工作,参与“西洽会”招商引进商洛至洛南天然气长输管线、市污水处理厂二期、市污水处理厂污泥生态有机堆肥、市城市垃圾处理场渗滤液处理站、“数字城管.智慧城管”、市城区第三水厂项目等6个,部分项目已开工建设;同时有序推进城市绿化、硬化、亮化、美化、净化“五化”工作。城周绿化工作,继续明确工作任务、夯实目标责任,制定管理措施,加强后期管理,提高苗木成活率,确保绿化效果。我局工作人员4次上山对苗木成活率进行普查,及时除草、施肥和病虫害防治,并长期安排专业人员进行巡查管护,防止在造林绿化区域内发生毁林开荒、野外用火、放牧、耕种、乱采乱挖等损坏苗木现象发生。

5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今年共收到涉及市政设施建设管理、城管执法、公厕建设管理、燃气供应等方面人大建议、政协提案42件,其中主办25件、会办协办17件。截至目前,主办建议、提案已全部办理、回复完毕,配合有关单位全面完成协办会办任务。

6、创园工作。年初与各县签订了目标责任书,明确了年度任务。目前各县区已上报拟创建省市级园林式单位(居住区)名单(共38家),商南、山阳两县创建省级生态园林县城已申请省建设厅实地验收。

二、共性指标完成情况

(一)班子及队伍建设持续强化。按照中省市的统一安排,对城管系统“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进行了扎实安排和动员部署,制定了实施方案,确定了工作流程,进一步加强干部职工的学习教育培训,局党组书记、局长及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亲自讲了专题党课,并组织开展了“严以修身”等专题研讨。目前,局系统各单位平均开展集中学习14次,举办学习专栏2期,个人记学习笔记2万字以上,写心得体会2篇以上。派员参加了住建部组织的城乡规划执法、最高法院组织的新行政诉讼法等学习培训活动,学习考察了咸阳市的数字城管建设工作先进经验。在城管执法队伍中,组织开展了为期45天的岗位练兵活动,进一步增强了队伍凝聚力。建立和完善了机关运转、财务管理、工作纪律等6大类33项制度使各项工作有规可依,有章可循。

(二)机关建设全面强化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积极开展“争时代先锋、建设幸福商洛和“城乡基层党组织结对共建”活动、“在职党员进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全面落实书记抓党建责任制,认真落实党员积分管理制度,不断加强党员发展、教育、管理工作,严格落实“三会一课”、职工带薪年休假制度等。组织开展了市、区城管部门乒乓球联谊赛;元月23日,联系西安交响乐团组织开展了“音乐送给环卫人”慰问演出;“三八”前夕,组织女职工参加了市妇联举办的爬山活动,联系市工会、市妇幼保健院为897名环卫女职工进行了“两癌”筛查。在城管干部职工中积极开展义务献血、向老年人献爱心和向困难职工捐款等活动,一线职工中拾金不昧事件达到10多起,充分展现了城管系统干部职工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三)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加强。按照落实“两个责任”的要求,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制定各级领导班子成员的责任清单对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通过观看廉政教育视频、听取专题讲座、学习反面警示案例等方式,大力开展廉政宣传教育对干部职工的纪律作风情况不定期进行监督检查,并结合元旦、春节、清明节等重要节点,对廉洁过节及公车管理等情况进行明察暗访,推进了全系统作风纪律的持续好转。

二、存在的问题

上半年城市管理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一是受城市功能不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滞后、专业市场缺乏及管理手段有限等因素影响,占道经营、流动摊点、乱停乱放等严重影响市容秩序的问题仍然存在,管理效果易反复,问题难根治,还未有效建立常态化管理机制二是城市管理监督考核机制不健全,部门及镇办、村居等基层组织在城市管理中应承担的责任没有真正落实,各方参与、齐抓共管的“大城管”格局还未形成。三是受资金短缺、部门之间协调难、审批环节繁琐反复等因素影响,智慧城管建设等有关项目推进缓慢,没有达到预期的进度要求。四雨污分流管网建设面临的矛盾多、任务大。五是城管队伍的综合素质偏低,专业技术人员欠缺,特别是在城管执法等方面,人员少、任务重,管理力量薄弱。

三、下半年工作打算

下半年,我局将紧扣市委市政府下达的年度目标任务,认真分析各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统筹谋划,突出重点,落实责任,强化措施,全力推进各项工作开展,确保年度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一)多方筹措资金,持续推进市政工程项目建设。对于今年确定的龟山风景区、市区绿化、市政设施建设、公厕建设、市区雨污分流工程、污水厂二期建设、二水厂改扩建工程、气化商洛、商鞅广场提升改造、智慧城管等十大重点工程,积极筹措资金,争取部门支持,全力完成既定任务。督促各县抓好市政环卫设施有关项目建设的专项规划工作,为争取项目和中省支持奠定基础,同时扎实推进县城公厕、城区绿化、环卫设施配套等建设。

(二)加大工作力度,深入开展城市环境综合整治。以迎接省级卫生城市复审为契机,围绕占道经营、店外经营、乱停乱放等影响市容市貌的重点问题,从“疏、堵、治、帮”等方面入手,坚持日常巡查和联合执法相结合、部门管理和调动社会参与相结合,持续深入开展城市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力争使管理效果在短期内有效提升。协调商州区积极开展城中村和城乡结合部环境卫生综合治理,抓住重点区域和重点范围,突出管理顽疾和群众关注的焦点问题,全面清理卫生死角死面。围绕棚户区改造工作要求,继续加大违法建设治理力度,对影响较大、屡次制止拒不停工或严重影响城市规划的违法建设,组织实施集中拆除,有力震慑违法建设行为

(三)规范企业管理,推进城市公用行业健康发展。以提升企业服务水平,规范企业内部管理,强化企业安全生产,积极拓展服务范围和发展新用户为手段,确保城市供水、供气行业安全稳定发展,企业效益实现稳步增长,确保垃圾、污水处理设施规范高效运行,垃圾、污水处理率达到省考要求。

(四)强化宣传引导,不断优化城市管理工作环境。以迎接省级卫生城市复审验收为契机,利用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采用送法上街、送法进店、送法进社区等方式,大力开展城市管理法律法规及政策规定的宣传工作,扩展宣传覆盖面,拓宽群众参与渠道,努力实现城管工作与市民的互动,让广大市民更加了解、理解和支持城管工作,积极参与城管工作,不断提升市民的城市管理意识。

(五)坚持统筹兼顾,全力抓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风廉政建设、双包双促、信访维稳、安全生产等工作。以“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为契机,不断加强班子和队伍建设,进一步深化学习教育,推进党风廉政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扎实开展,提升城管队伍的整体素质和工作作风。按照市委关于“双包双促”工作的总体部署,结合三年规划和年度计划,认真研究解决包扶工作中存在的困难问题,持续推进扶贫工作开展;进一步加强信访维稳工作,明确稳控责任,及时解决群众合理诉求,确保不出现非正常信访涉稳事件;强化重点市政工程、公用行业及城市管理日常工作的安全管理,确保安全生产“零事故”。

 

 

商洛市城市管理局

2015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