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的建设

关于在市直单位开展党员“评星晋级、追赶超越”活动的通知

来源:商洛市城管局

发布日期:2019-08-01 10:58:06

43714

工委各直属党组织:
        为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总要求,提升党建工作质量, 结合市直机关党员积分制管理工作,决定在市直单位广大共产党员中开展“评星晋级、追赶超越”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目标
        通过开展党员“评星晋级、追赶超越”活动,更好的促进党员积分制管理工作的落实,不断创新党员教育管理的方式方法,有效激发广大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内生动力,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干部在服务“追赶超越”和打好“五个攻坚战”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二、评星方法
        开展党员“评星晋级、追赶超越”活动,坚持与党员积分管理相结合,每季度开展一次, 按照得分进行评星,每季度最多5颗星。季积分22.5分以上(含22.5分)的为“五星级”党员,22.4-20.5分为“四星级”党员,20.4-18.5分为“三星级”党员,18.4-16.5分为“二星级”党员,16.4-14.5分为“一星级”党员,14.4分以下只积分不评星。
积分评星要坚持问题导向,对党员进行会诊,切实让党员在评星中看出个人不足,在积分中看出个人履职情况。
党员有下列“负面清单”情形之一的,直接认定为“不合格”党员。(1)无正当理由,连续6个月不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或不缴党费,不做党支部所分配的工作,不参加党的各项活动的;(2)参与“黄赌毒、打架斗殴”等违纪违法活动,造成恶劣影响,受到纪律处分的;(3)在公共场所发表消极言论、传播政治谣言,妄议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造成不良影响的;(4)参与邪教组织,热衷于组织、参加宗教活动和封建迷信活动的;(5)滥用职权、徇私舞弊,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方办事,服务群众意识淡薄、服务质量差,群众反响强烈的;(6)拖欠、侵占集体资产或挪用集体资金的;(7)本年度依法受到治安管理处罚或行政处分的;(8)工作上有重大失误,经媒体曝光,造成重大影响的;(9)本年度违反《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受到警告、严重警告、撤销党内职务或留党察看处分的。
        三、结果运用
        一、二季度连续评为“五星级”党员,党支部应优先推荐上级党组织在“七一”进行表彰。四个季度连续评为“五星级”党员,党支部应做为党员的年度民主评议、评优树模、后备干部培养的重要依据,优秀公务员原则上要从“五星级”党员中产生。每季度都评为“二星级”以下的党员,所在党组织要落实专人负责,帮助教育提高。对不合格党员,所在党支部要进行警示谈话,落实专人负责,及时进行提醒、帮助和教育,限期改正。对教育帮扶无效、限期未能改正的,按照《市直机关处置不合格党员暂行办法》的规定,由所在党组织依照处置程序进行组织处置。对预备党员表现较好、积分较高的,按照相关规定按期转正,积分较低的,按照相关规定延长预备期或取消预备党员资格。
党员积分评星结果要按季度通过公开栏、党员大会、微信群等途径进行公示,并反馈给党员本人,无异议后按照程序报上级党组织备案。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直属党组织要把积分评星工作作为对基层党建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定期听取所属党组织工作情况汇报,及时掌握工作进展,并明确专人每季度对所属党组织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一轮督查。党支部书记是实行积分评星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和直接责任人,要严格按照程序和要求抓好组织实施和管理。
    (二)强化监督考核。将积分评星工作作为标准化党组织建设考核点评的重要内容,对所属党组织季度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排名通报、倒逼加压,确保规范实施、取得实效。各党支部在推进工作时,要坚持客观公正、民主公开的原则,一旦发现弄虚作假走过场行为,视情节轻重追究相关党组织和人员责任。
    (三)注重宣传引导。各级党组织要充分利用各类媒体,积极宣传积分评星工作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好典型,特别是对被评为“五星级”党员、年终评议为优秀的、推荐上级表彰的先进党员,要深入挖掘其先进事迹,利用网络、报刊进行宣传报道,各直属党委每年至少要打造1-2个典型,让党员追有榜样,确保积分评星工作健康有序开展,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附:1.市直机关党员“评星晋级、追赶超越”活动台账
                2.市直机关党员“评星晋级、追赶超越”活动季度问题整改销号台账
        3.市直机关党员“评星晋级、追赶超越”活动不合格党员整改销号台账
 
 
                                                         中共商洛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2018年5月11日




 
 
 
 

附1
市直机关党员“评星晋级、追赶超越”活动台账
党支部名称: 
党员姓名 第一季度 第二季度 第三季度 第四季度 年终考评 备注
得分 星级 得分 星级 得分 星级 得分 星级 得分 星级
                       
                       
                       
                       
                       
                       
                       
                       
                       
此表每季度末由上级党委统一汇总后报市直工委。
附2
市直机关党员“评星晋级、追赶超越”活动季度问题整改销号台账
党支部名称:         
姓名 星级 存在问题 整改措施 销号时间
         
         
         
         
         
         
         
         
         
         

 
附3
市直机关党员“评星晋级、追赶超越”活动不合格党员整改销号台账
党支部名称:         
党员姓名 需整改问题 整改措施 党委包扶领导 支部包扶领导 销号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