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加强市政公用行业安全管理工作的紧急通知

来源:商洛市城管局

发布日期:2018-08-07 15:37:52

14826

各县(区)城管局、商州区住建局、局各科室、局属各单位、各工程处:
    2018年7月7日,西安市市政养护管理公司4名员工在灞桥区高科小区排污井下作业时,造成3死1伤的重大安全事故。按照陕西省住建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城镇市政公用事业安全隐患排查的紧急通知》(陕建成发〔2018〕103号)及《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陕建质发〔2018〕91号)文件要求,为进一步加强市政公用行业安全管理工作,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夯实安全管控责任
    7月7日事故发生后,省政府领导专门作出批示,要求强化企业及相关单位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一线操作人员的安全警示教育,提高一线操作人员的安全意识,认真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切实防范和遏制事故发生。各县(区)城管局、商州区住建局、局属各单位、各工程处要认真汲取事故教训,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府领导批示精神,严格履行安全管理职责,切实做到“责任落实到位、督查检查到位、预警措施到位、应急准备到位”。要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强化一线操作人员的安全培训和警示教育,落实安全防范措施,保证市政公用设施安全运行。
    二、强化领导,严肃开展隐患排查治理
    各县(区)城管局、商州区住建局、局属各单位要切实加强对市政公用行业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领导,扎实开展市政公用行业安全专项治理行动,加大巡查检查力度,重点对城镇燃气、排水防涝、城市道路、环卫设施和城市公园等设施开展隐患排查,对发现的问题隐患要立行立改,对整改不到位或整改不及时造成人员财产损失等严重后果的,要依法追究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的责任。同时,各工程处要加强对市政工程质量、安全的监督检查,开展市政重点工程隐患治理,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对隐患整改不到位或不及时的企业要立即停工整顿,确保施工过程安全和工程质量安全。
    三、强化措施,落实安全作业要求
    各县(区)城管局、商州区住建局要督促企业严格遵守安全生产有关法律法规,进一步完善城镇市政公用事业安全作业制度,严禁违章指挥、违章操作和违章施救。在安全作业前要做好通风、照明检测及通讯等工作,对作业人员进行安全交底,告知作业内容、安全注意事项及应采取的安全措施,安排专人进行现场安全管理。加大投入,为一线操作工人配备必要的仪器和隔离防护面具,以及通风通讯、人工急救设备等。深入管道、排污井、闸经、集水池、化粪池等开展检查和清淤作业,宜采取机械作业方式,如确需人工作业,下井作业人员必须经过专业安全技术培训和考核,配备气体检测仪器和井下作业专用工具,发生危险时,必须立即停止作业,并组织作业人员迅速撤离作业现场。
    四、加强培训,强化一线操作人员安全意识
    各县(区)城管局、商州区住建局要牢固树立“培训不到位是重大安全隐患”的责任意识,加大对市政公用事业从业人员,尤其是一线作业人员的警示教育,切实提高全行业人员的安全意识、规范意识。要针对相关事故案例和薄弱环节,定期开展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并建立安全培训档案,形成长效机制,要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组织员工对照法规制度和标准规范,认真查找生产作业过程中存在的违反操作规程的行为,严肃整改各类违反操作规程问题和隐患,通过对照检查,普及安全生产相关知识,提高安全管理理论技术水平和作业技能。扎实推进安全培训内容规范化,方法现代化和监督日常化,努力实施全覆盖、多手段、高质量的安全培训。
 
 
                                                  商洛市城市管理局      
                                                    2018年7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