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管动态

市天然气有限公司在丹凤分公司举办管网挖伤泄漏及钢瓶泄漏突发事件应急演练

来源:商洛市城管局

发布日期:2019-08-01 10:58:03

11516

    10月23日上午9时30分,由丹凤县政府主办,县城管局、安监局协办,商洛市天然气有限公司承办的“丹凤县天然气城区管网挖伤泄漏及液化石油气钢瓶泄漏突发事件应急救援处置演练”观摩会在丹凤分公司门前商邑大道举行,丹凤县政府副县长柯忠善,市燃气办,县应急、城管、安监、公安、消防、宣传等部门负责人应邀到会指导,天然气用户业主代表和当地群众共100余人现场观摩了应急救援演练。
    本次应急救援演练观摩会分为天然气管网泄漏和液化石油气钢瓶泄漏2起突发事件,演练预定事故为Ⅲ级。天然气管网泄漏救援演练情景事件模拟城市天然气管网商邑大道某施工单位在机械开挖过程中,突然将主管网挖伤,现场天然气大量泄漏,气体携带尘土、杂物喷出20多米高,严重威胁过往车辆和行人安全的危急情况。接到报警后,救援队伍分成指挥组、警戒组、管控组、技术组、抢修组、救护组和保障组,经过险情速报、险情调查、监测预报、启动预案、管网抢修、置换通气等环节的紧急处置,更换了破损管道,恢复了正常供气。液化石油气钢瓶泄漏救援演练情景事件模拟用户在做饭过程中液化石油气泄漏遇明火引起火灾,厨房设施相继引燃,烟气弥漫,火势凶猛,用户惊慌失措,迅速逃离屋外。接到报警后,救援队伍第一时间警戒隔离,撤离住户,疏散群众,禁止烟火,身着防火服冲入屋内关闭钢瓶角阀,迅速将钢瓶抱离厨房外安全地带,并用灭火器将大火扑灭。演练采用了场景描述、实地演练、同步传译的方法,用时近30分钟,活动准备充分,组织得力,取得了预期效果。
    通过本次应急演练,进一步增强了干部职工安全生产意识,锻炼了突发事故应急处置、协同、救援能力,检验了应急预案的科学性、实用性和有效性,提高了广大群众对天然气事故的警惕性和燃气安全使用意识,达到了“完善预案、锻炼队伍、科普宣教、企群合作、保障平安”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