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商洛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全民健康素养促进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通知

来源:商洛市城管局

发布日期:2019-02-13 16:07:35

24656

各县区人民政府,商洛高新区(商丹园区)管委会,市政府各工作部门,事业机构:

    《商洛市全民健康素养促进行动计划(2018—2020年)》已经市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商洛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1月4日

商洛市全民健康素养促进行动计划

(2018—2020年)

 

健康素养是个人健康素质的重要指标,也是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综合反映。为推进健康商洛建设,切实提高我市全民健康素养水平,全方位维护和保障人民健康,根据《“健康商洛2030”行动计划》,制定本行动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新时期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以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为核心,大力倡导健康生活方式,普及健康基本知识与技能,实现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方式由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促进全民健康素养水平显著提升,为推进健康商洛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二、总体目标

到2020年,全民健康意识普遍增强,全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16%。全市具备科学健康观的人数比例达到50%,居民基本医疗素养提高到15%,慢性病防治素养提高到20%,传染病防治素养水平提高到25%;家庭医生签约率全覆盖;人均期望寿命达到76.7岁以上;城乡居民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以上人数比例达到91%;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达到76万以上,每周参加1次及以上体育活动锻炼人数比例达到50%以上;中小学健康教育开课率达到85%,每学期健康教育课不少于6课时;全市成年人吸烟率下降到30%以下;创建省级健康促进示范医院10个,创建省级健康促进示范学校50个,创建省级健康促进示范企业20个,创建省级健康促进示范村庄100个,创建省级健康促进示范家庭2000个,创建健康促进示范县2个。

三、工作内容

坚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以树立大健康理念、普及健康教育知识、优化健康服务、建设健康环境、开展健身活动、提升健康素养为重点,积极构建“政府主导、多部门协作、全社会参与”的健康素养促进工作格局,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强化各级政府主导作用,营造全社会关注健康、重视健康的良好氛围。强化部门责任,充分调动各单位、各部门和社会组织的作用,围绕居民健康素养及其相关影响因素,从社会宣传、文化教育、医疗卫生、体育健身、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心理健康等多个方面开展综合干预,有效应对各类健康影响因素。强化个人责任,倡导“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坚持以人为本,以个人的健康为中心,充分发挥群众自身的积极性,提升对健康的认识,提高健康素养,养成健康的行为和生活方式。通过政府、社会、个人共同努力,帮助群众树立科学健康观,提升居民基本医疗素养、慢性病防治素养,传染病防治素养、妇幼健康素养、中医养生保健素养和卫生应急素养,实现全市居民健康素养、健康水平的显著提高。

四、主要行动

(一)“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行动。各级党委、政府制定经济社会政策时要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建立“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的长效机制。构建“政府主导、多部门协作、全社会参与”的健康素养促进工作格局,动员全社会全员共商共建共享,促进全民健康素养水平提升。

(二)贫困地区健康素养促进行动。将健康素养促进纳入精准脱贫,大力倡导讲卫生、爱清洁的好习惯。开展“五洗、三勤做、三加热、三适量”养成习惯活动。(五洗:洗脸、洗手、洗脚、洗澡、洗衣服;三勤做:勤打扫卫生、勤通风祛湿、勤除四害;三加热:食物煮熟、生水烧开、隔夜食品加热;三适量:饮食适量多样、劳动适量合理、烟酒适量节制。)加强城乡统筹,将健康素养促进行动与健康扶贫、环境综合治理、公共安全保障、疾病防控等方面工作相结合推进,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

(三)学校健康教育行动。将健康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加大学校健康教育力度,推动健康素养与科学化素养同步提升。以中小学为重点,建立健康教育推进机制,普及健康科学知识。加强学校教学设施建设、促进学校环境改善、加强学生良好卫生习惯和健康行动养成教育,加强控烟、心理健康、青少年性健康和疾病防控干预活动。重视学校体育教育,确保学生校内每天体育活动时间不少于1小时,促进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

(四)全民健身行动。统筹加快全民健身公共设施建设,加强健身步道、骑行道、全民健身中心、体育公园和社区多功能运动场地设施建设。加强全民健身组织网络建设、扶持引导基层体育社会组织发展。大力发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项目。加强全民健身宣传教育,普及健身知识和方法。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推动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制度融合,创新全民健身体制机制。

(五)健康村庄示范建设行动。按照政府主导、行业指导、部门协作、单位主责的工作机制,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把健康融入乡村振兴战略和农村工作,着力加强农民健康教育、全面普及疾病和卫生健康知识,提高村民健康素养。加强健康环境建设,深入开展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有效治理乱堆乱放、乱搭乱建、乱推乱倒、乱贴乱画,村容村貌保持整洁有序。建立符合实际垃圾处理模式,全面治理厕所粪污,普及无害化户厕。加强生活污水处理,开展除“四害”活动,病媒生物密度控制达到B级要求。实施村庄绿化、林木覆盖率达到30%。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建成标准化卫生室,全面落实疾病防控“八大”行动,促进农民健康素养稳步提升。

(六)健康促进县区示范建设行动。按照“全面规划、分类指导、因地制宜、积极推广”的原则,大力开展健康县区示范建设创建活动。以县区为主体,实施“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策略,制定有利于居民健康的公共政策,多部门联动开展健康行动。建设健康村庄、健康医院、健康学校、健康企业、健康家庭。针对不同场所,不同人群的主要健康问题,开展健康管理制度建设、健康支持性环境建设。创造有利于健康生活的工作学习环境,提高各类人群健康素养的健康水平。

(七)健康促进体系建设行动。建立健全以健康教育专业机构为龙头,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院、专业公共卫生机构为基础,以学校、机关、社区、企事业单位健康教育职能部门为延伸的健康教育体系。加强市、县区、镇(办)健康教育专业机构建设。每个县区有一个县级健康教育机构,镇卫生院村卫生室要落实健康教育专或兼职工作人员,充实力量、改善办公条件、提升服务能力。

(八)健康教育监测行动。建立有效的健康素养监测、监督与评价体系。充分借助省健康教育专业机构和科研院所的力量,建立覆盖全市的健康素养监测系统,不断完善监测手段和方法,定期开展监测。推进信息化建设,逐步建立健康素养监测网络直报系统。成立商洛市健康素养促进行动专家组,制订素养水平相关标准,对各地健康素养促进工作进行评价,为健康素养促进政策制定和策略调整提供依据。加强健康素养理论及其相关影响因素研究,分析不同人群的健康素养现状、健康素养影响因素、健康教育工作效果,提高监测结果的应用,为各级政府进行健康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县区、部门要站在推进健康商洛建设的战略高度,将全民健康素养促进行动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推动“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落到实处。市政府建立由市卫计局牵头的全民健康素养促进行动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定期或不定期召开会议,协调解决相关工作推进中遇到的各种重大问题。各县区、部门也要建立相应工作机制,制定相关工作方案,分解目标任务,确保落实到位。

(二)加大经费投入。将健康素养促进行动纳入卫生计生财政公共投入,完善健康教育财政保障机制,各级财政要将健康教育经费纳入政府财政预算,市县财政要安排健康教育专项经费,中省国家基本公共卫生项目资金原则上用于健康教育项目资金不少于10%,保障健康素养促进工作需要。鼓励社会资本用于健康促进行动,推动健康服务的发展。

(三)强化监督考核。将健康素养促进各项工作指标列入相关部门的年度目标责任考核的重要内容,科学设置目标任务,明确责任分工。市政府每年组织对县区、部门落实行动计划情况开展专项督查,对完成重点考核指标较好的县区予以通报表扬,对未完成年度重点考核指标县区给予通报批评,责令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