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建工作

新思路引领新发展 新时代展现新作为

——商洛市城市管理局深入推进“四城联创”工作纪实

发布日期:2019-09-19 08:45:15

21240

流光溢彩的8月,在秦岭里最美的地方商洛,烈日高照、艳阳似火,到处呈现着一派花团锦簇、生机勃勃的景象。整个城市山清水秀、景色宜人,一条条城市道路披着绿和花的盛装显得格外靓丽,与一棵棵玉兰、木槿、银杏擦肩而过,弥漫的芬芳沁人心脾,让人深深地徜徉和陶醉在这片绿色的海洋……

近年来,商洛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足市情实际和资源禀赋,抢抓发展机遇,审时度势作出了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和省级文明城市“四城联创”的重大决策部署,商洛市城市管理局主动作为,抓规划、强建设、优管理、促提升,全面开启了城市精细化管理新局面。通过三年多的努力,昔日贫穷落后的山区小城市,如今整个城市实现了华丽转身和凤凰涅,已成为镶嵌在秦岭南麓的一颗璀璨明珠,熠熠生辉。

2019年3月份以来,新一届商洛市城市管理局领导班子以强烈的责任担当和卓越的胆识谋略,带领市区各有关单位,沿着奋斗的足迹,将国家园林城市创建工作持续推向前进,并以此为改善城市形象、提升城市品质、优化人居环境的难得机遇,全面翻开城市管理新篇章。

增绿提质,让绿色成为城市发展的底色

今年7月中旬,在商洛国际医学中心施工现场,工作人员将水泥地凿开,阵列栽植樱花、女贞、紫薇等树木,昔日光秃秃的院子立刻变成一个生态停车场,这是商洛市国家园林城市创建聚力开展“十万苗木扮鹤城”绿荫行动的一个生动缩影。在绿荫行动中市区各单位以公园绿化、道路绿化、门户区绿化、单位(居住区)庭院绿化以及边角地、待建地绿化整治为重点,全面掀开了增绿补绿工作大幕。

名人街街头游园.jpg

道路绿化彰显“品质”。针对道路绿地达标率、林荫路推广率、乔灌木比率等指标严重不达标问题,坚持问题导向,补齐工作短板。商洛市市政园林管理处先后对民生路、名人街、通信路等16条道路实施了绿化及人行道提升改造,因路制宜,绿化带乔、灌、花、草相搭配、高中低相结合,形成群落化的自然景观,在绿化带内主要节点上搭配设置了精巧别致的街头小景,打造出樱花大道、海棠大道等多条精品景观大道。目前,市区共建成林荫大道29条,林荫路推广率达到70%以上;共栽植各类乔灌木3.58万株,栽植绿篱、草坪6.2万平方米,已形成步移景动的绿化新格局。

门户窗口提升“颜值”。针对城市各大出入口环境卫生差、绿化品质低等问题,本着“经济、节约、达标”的原则,按照“进门入绿廊、出门进公园”的要求精雕细琢,着力提升城市出入口形象。对城市南大门迎宾大道、北大门西商二线连接线进行了提升改造,增加了绿化面积和乔灌比例,道路绿树成荫,姹紫嫣红,道路两旁配建城市绿道,成为外地客商进入商洛的一道靓丽风景;同时对西大门、东大门等其他4处城市主要出入口也实施了绿化、亮化、美化、文化四化提升,建起了一道道绿色屏障,实现了城市绿化与城周绿化、防护林地、自然河流的有机衔接。 

城市公园再添“绿肺”。 针对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不足、市民入园难等问题,先后改建龟山公园、滨江银杏公园、高新公园等14座公园,丰富公园内植物群落,完善公园人性化设施;建成静泉山公园、丹江源湿地公园等4座专类公园;对西苑茗居、文化广场、群艺广场等8个街边广场进行了提升改造;今年上半年,又新建了万达广场、东龙山、商鞅广场东北角、任塬休闲园等7座街头小游园。一座座公园雨后春笋般犹如绿色的宝石和城市“绿肺”点缀在城市中间,让市民一出门就可以享受到绿树成荫、风光旖旎的优美环境,既装扮了城市风景,又造福了商洛人民。

商洛市市政园林管理处处长康世明:“经过近3年的大力建设,商洛市区已形成了以单位庭院和住宅小区绿化为,以道路绿化为线、以街头绿地和公园广场绿地为,点上绿色成景、线上绿色成荫、面上绿色成林的新景致。城市生态环境和城市品位实现了质的飞跃,八纵六横城市绿化布局和一街一景、三季有花、四季常青的绿化格局基本形成。截止2018年底,商洛中心城区建成区的绿地率达到35.86%,绿化覆盖率达到37.97%,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0.16平方米,这在北方城市中已处于较高水平”。

完善设施,切实提高市民生活幸福指数

随着城市框架的不断拉大,各项配套设施建设迫在眉睫。商洛市城市管理局坚持以市民为中心,把创建国家园林城市与改善人居环境、提高群众幸福指数有机结合起来。

干净卫生的公厕.JPG

加快道路和停车场建设,提高缓堵保畅能力。中心城区相继建成龟山大道、商鞅大道、环城北路等近20条城市主干道,环城南路、四皓路、新洛路等城市道路加快建设,有效拉大城市框架;规划建设人民路、南门口、东新路等5个立体停车场,新增停车位729个,有效缓解“停车难”问题。

加快环卫设施建设,提升垃圾污水处理能力。中心城区新建公厕78座,解决了市民如厕难题;新增垃圾转运站14座,配备环卫车辆205辆,道路清扫保洁率100%;市污水处理厂二期、生活垃圾填埋厂、医疗废物处置厂、餐厨垃圾处理厂、粪便无害化处理厂相继建成投用;市污水处理厂中水利用项目正在加快铺设管网;中心城区累计完成23处雨污分流改造工程,共建成排水管网235公里。目前,中心城区污水处理率为95.26%,全市污泥处理率为100%;中心城区垃圾处理率100%,全市渗滤液处理率为90.47%;全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城市水环境质量在全省市区中排名第一。

推进供热设施建设,努力提高生活品质。通过市级重点项目招商引资组建商洛市热力公司,实现商洛中心城区集中供热工程顺利推进,已完成商洛电厂至新平路段、通江路供热主管网建设,铺设管道5.82公里,计划于今年冬季实现市区部分小区、商业综合体市政供暖。

积极发展城市公共交通,倡导绿色低碳出行。在中心城区实行公交车“一卡通”乘车,设立公共自行车点48个、投放自行车1150余辆,给市民出行以多样化的选择,绿色、健康的出行方式成为市民的首选。

一系列惠民便民设施的完善,是商洛“四城联创”工作取得巨大成就的一个缩影,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充分释放改革发展红利惠及民生的生动写照。 

精细管理,落细落小缔造美好品质生活

近年来,商洛中心城市面貌日新月异,但长期以来,低水平管理仍然是城市的硬伤,管理粗放、惠民便民服务设施不到位,长期影响和制约着市民生活品质的提升。而“四城联创”,正是根治这一“城市病”的一剂良方。2019年以来,商洛市城市管理局坚持从硬件设施完善、体制机制优化、软件配套提升等方面来突破,不断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

智慧,让城市管理更高效。商洛市智慧化城管项目于2019年正式建成投用,充分挖掘数字城管为民服务的功能,将现代科技融入城管工作中,通过12319城管热线架起了城管与市民之间的连心桥。充分利用信息技术生动诠释了“精细”二字的内涵,让信息多跑路、市民少跑腿,大大提升了城市精细化管理效率,助推城市管理实现能力和效能革命。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密集视察调研指导,纷纷点赞。

市智慧城管指挥中心.JPG

制度,让城市管理更规范。重视园林绿化科研能力建设,成立了商洛市市政园林绿化研究所,促进市政园林绿化事业向高、精、专、细方向发展;出台了《商洛市区城区精细化管理办法》及考核奖惩办法,细化、量化了市容市貌、市政设施、环境卫生、公园广场、违法建设、公用行业等6个方面32项城市管理的目标及内容,提高了精细化管理的针对性和操作性;在中心城区“四办三镇”设立了7个城管执法中队和7个环卫所,深入推进市容环境卫生整治活动,建立起综合施策、标本兼治的长效机制。

执行,让城市管理更精细。今年4月份以来,商洛市城市管理局启动对中心城区多个部门近10年来建成的34个市政工程项目的全面接管,接管后在面临管辖范围广、任务重、人员少、经费缺等困难和压力下,商洛城管人表现出强烈的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立即着手落实设施修缮养护等工作,赢得了市委市政府的肯定和市区各部门、广大市民的纷纷称赞;注重养护“城市家具”,加强市政路灯、景观灯的检修维护,及时维修部分破损市政设施,精细化养护公共绿化,多管齐下治理户外广告,公园广场管理精益求精。实现了从白天向晚上、由地面向空间的全方位、全天候管控,管理目标实现从治脏、治乱、治差向变美、变净、变亮的根本性转变。

“舒适的步行道、崭新的交通标线、干净的路面,就连以前最难忍受的公厕也都大变样了。”商洛这几年的变化,让在西安读大三的学生李友娟倍感惊讶,惊喜中带着小小的自豪感。她笑称如今的商洛堪称“高端大气上档次”,回来后都不想再离开了。

综合整治,市容市貌敢叫日月换新颜

坚持问题导向,围绕群众反映最突出、最强烈的问题,下硬茬、动真格,各类乱象得到有效遏制,让群众看到城市面貌发生实实在在的变化。

全兴紫苑小景.jpg

严厉打击乱搭乱建。始终坚持利剑高悬、依法严惩违法建设,形成有力震慑。2018年11月15日商州区城管执法大队组织机械和民工冒雨对市区丹江立交桥下丹江公园河堤路上违建的600余平方米违法建筑依法进行了拆除;2019年4月22日,对北新街西段丹源集团公司大楼东侧30余平方米违建窝棚进行了依法拆除;2019年6月21日,对江滨路西段锦园水岸附近搭建的彩钢房进行了依法拆除……

实施市容市貌治理。2019年以来,中心城区共纠正店外占道经营行为1200余次,清理野广告2100余处,规范非机动车停放秩序300余次,规范非机动车停放30余处,责令停止违法渣土运输行为20余起,查处夜市烧烤12处,对违法行为实施口头警告700余次;查处违规设置户外广告49余处,清理占道灯箱广告109块。

家住东环路西北有色地质713总队退休老干部牛安平:“我们这个小区,原来出门街道两边就是菜市场,一天车进不来、人出不去,摆摊卖菜高音喇叭能把人吵死,现在通过环境整治,菜农们都进了新建的菜市场,进出也不堵了,路平了,街净了,绿多了,‘牛皮癣’也少了,住得更舒服了……”市容市貌的变化,让市民亲身感受到了城市管理实实在在为民服务带来的福音。

商洛市城市管理局局长俞远明:经过近几年的持续建设和发展,商洛的城市功能逐步完善,城市承载能力大为增强,城市形象实现高位提升,创建国家园林城市的方向既定、目标可期、胜利在望。今后,商洛市将继续秉承“以人为本、共建共享”的城市管理理念,始终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发展原则,以更大的力度、更强的决心、更实的举措,推进“四城联创”再创新佳绩,奋力打造更具活力、更具魅力、更加幸福的新商洛。

百尺竿头思更进,扬鞭策马自奋蹄。如今,一座诗和色彩绘就的城市,一座青山蓝天碧水的园林城市,正乘着时代的东风,承载着新一代商洛城管人的梦想,生动诠释着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鹤城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