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管动态

商洛市2019年城市管理工作 成效卓著 特色鲜明

发布日期:2019-12-18 18:21:44

4181

本网讯 2019年,商洛市城市管理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和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及全市“三大攻坚战”、“五个战役”、“追赶超越”决策部署,补短板、强功能、促完善、精管理、优服务、提品位,年度各项目标任务较好完成,工作亮点精彩纷呈。城管系统形成了领导班子善谋实干、一马当先;中层单位你追我赶、奋力争先;干部职工比学赶超、创优抢先和埋头苦干、抓细实干、攻坚巧干、突击大干的“三先四干”全新工作局面,呈现出了“风正劲足、奋发进取、高歌猛进、捷报频传”的干事创业新气象。呈现出“十五个特色亮点”

一是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超额完成。全年中心城区市政公用基础设施建设完成投资2.9亿元(其中:财政投资8298万元、企业投资2.07亿元),完成市上下达年度任务5000万元的580%;市政设施维护、园林绿化养护完成投资1709.81万元;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354万元。

二是对34个市政工程项目进行了接管。以强烈的责任担当,按照“应交尽交、能接尽接、区别对待、分批推进”的原则对中心城区2009年至2018年10年来建成但一直未移交的34个市政工程项目进行了统一接管,并立即启动了修缮工作。统一接管后,新增城市管理面积近一倍,工作量增加一倍多,从根本上解决了长期以来设施损坏严重、功能得不到正常发挥、城市管理体制掣肘、市政设施建设和管理脱节等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一系列情况复杂、较为棘手的管理问题,产生了强烈的社会反响。

三是3条新建道路工程创出商洛速度。2019年商洛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重点市政建设项目—新洛路延伸工程昼夜施工,在短短不到50天的时间如期建成,实现路通灯明,保障了商州区第六小学和第十二幼儿园今秋顺利开学,解决了万余人的生活学习及工作条件和环境;四皓路建成通车,通信路北延正在加快建设,保障了全市重大招商引资项目万达广场如期开业运营。

四是商洛军分区庭院改造工程靓丽多彩。商洛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重点“双拥”项目和新中国成立以来商洛军分区首次大的综合性提升改造工程及军民融合重点工程——商洛军分区庭院绿化提升改造工程加班加点、昼夜施工,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推进,于10月9日全面竣工。共改造面积2.68万㎡,新增绿化面积1.42万㎡,改造后单位的绿地率提升到53%,单位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市城管局在该工程中表现出的吃苦精神、执行精神、攻坚精神、争先精神和战斗精神赢得了各界高度赞扬。

五是社会公用事业取得长足发展。中心城区基本实现集中供热,组建了商洛市热力公司,中心城区集中供热项目累计完成投资2.3亿元,共铺设供热主管网19.289公里(单管),在建比亚迪大道供热管道9.8公里。2019年完成投资1.85亿元,完成年度投资的308%,年底前有望实现对部分签约用户市政集中供暖;“气化商洛”项目建设任务总体完成,全市累计建成长输管线317.8公里、累计完成投资5.026亿元。今年完成投资2175万元,铺设长输管线16.2公里,商州—丹凤、商州—洛南、商州—山阳、丹凤—商南4条天然气长输管线全线贯通,全市六县一区全部迈入天然气时代,“气化商洛”项目接近尾声。

六是中心城区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建设全面启动。按照中省要求,商洛市研究制定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并正式印发,四皓片区、丹南新区、商洛高新区3个示范片区建设任务正在积极推进。

七是污水垃圾处理PPP项目快速推进。省市主抓的商洛市全域污水垃圾处理PPP项目,在时间紧、任务重、涉及面广、投资大、周期长、协调事项多、推进难度大的情况下,污水处理PPP项目完成前期工作,顺利通过省财政厅评审入库并上报财政部列入PPP示范项目,目前正在招投标;垃圾焚烧发电PPP项目完成前期工作,按照省发改委意见正在修改完善规划选址布局,完成了初步选址。

八是中心城区雨污分流管网建设取得实效。投资5128万元实施了中心城区李塬、贺咀、王塬、西新、陈塬、王巷、元明7个社区排水管网改造工程和龙山村、候塬、刘塬村等4处沿河排水口整治工程及南环路配套污水管网建设工程,共铺设排水管网16.4公里,有效杜绝污水乱排问题。

九是城市创建工作成绩斐然。市城管局牵头的国家园林城市创建较好完成年度任务目标,“拆墙透绿·花映鹤城”专项行动成效显著,新创建市级园林式单位(居住区)26个,共建成街头小游园11个,出台了《商洛市园林绿化养护定额》,创园指标完成率88.78%,年度市民对园林绿化满意率达90.07%,全年中心城区共新增绿化面积4.63万㎡。指导山阳县顺利通过省级生态园林县城复审;省级和国家级节水型城市创建全面启动,完成5部规范性文件起草,正在编制《商洛市城市节水专项规划》,年底前即将迎接省级验收。此外,市城管局牵头负责的综合市场、停车场、环卫配套设施等24项国家卫生城市创建设施建设任务较好完成,有力支撑创卫11月下旬顺利迎接国家暗访;配合市创森办承担的城区绿化项目建设,借助创园实现资源共享、成果互用,有力助推商洛市于11月15日获得“国家森林城市”命名。

十是市政园林绿化设施管理实现质的飞跃。精心谋划了8个“四城联创”项目,已经商洛市政府批准,目前已启动4个项目建设;探索对中心城区部分园林绿化实行市场化服务外包,目前已完成方案制定待市政府审定;结合“四城联创”,以前所未有的力度,集中开展了城区破损道路(236处8550㎡)和人行道修补(3200余处)、不规范盲道改造(422处1605㎡)、雨污管网清掏(5946余处)、亮化设施维修(修复安装路灯394盏)、户外广告整治(拆除违规广告牌157处、4100余㎡)、树木防虫涂白(3.3万余株)等工作,市政设施完好率大大提升;在城区主要街路、公园广场、城市门户区开展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街景装扮工作,营造了浓厚、喜庆、热烈的节日氛围;公园广场管理更加精细,完成了商鞅广场维修改造,对丹江公园、莲湖公园、龟山公园、滨江银杏公园内部破损设施进行了集中维修,在各公园广场推行了“一挂三有(即:挂牌上岗,有利于工作、有利于求助、有利于监督)”和公厕卫生大比拼制度,无论是公厕环境卫生还是服务质量,均得到大幅提升,赢得市民普遍赞誉。

十一是市级智慧城管平台建成投用。市本级智慧城管平台建成投用,充分发挥大城管、大数据的作用,第一时间接报、第一时间处置,助推城市管理实现效能革命。商洛市智慧城管建设项目在2019年11月14日由省委网信办、省工信厅、延安市委市政府在延安市共同主办的首届数字陕西建设高峰论坛上喜获2019年度“数字陕西”建设优秀成果奖。

十二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战果显著。紧密围绕“扫黑恶、抓排查、治乱象、促整改”的思路,强化组织领导、细化工作措施、重视线索收集、狠抓案件查处等,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年共排查上报行业涉乱线索37件,已全部办结清零;配合公安机关办理涉黑案件2件,赢得了省住建厅的高度评价。

十三是脱贫攻坚持续位居第一方阵。完成投资100余万元,完善了洛南县高耀镇里龙村和兴龙村补短板设施,村级设施功能极大完善;培育了以食用菌、设施农业、中药材种植、核桃、土鸡和土蜂养殖为主的主导产业,形成了“一园、一社、一公司、一超市”产业发展格局,全村于2018年已实现整村脱贫,在市县脱贫攻坚工作考核中一直名列前茅,被各类媒体广泛宣传报道。

十四是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扎实整改到位。对道路清扫、渣土运输、市政建筑工地按照“6个百分百”标准开展了拉网式排查督查,对发现问题立行立改,对集中供热等有关施工企业扬尘污染问题实施了严厉处罚。截至目前,2019年省委第十巡视组反馈的20个问题,已完成整改16个并长期坚持,剩余4个问题正在整改;污水处理厂中水利用项目正在建设。

十五是机关面貌焕然一新。坚持“让城市美起来、必须先让城管人美起来”的思路,扎实开展市级文明单位和市级模范机关创建活动,狠抓精神文明建设,开展了“最美园丁”“最美城管人(20名)”“最佳城市美容师(30名)”“城市管理模范市民(15名)”评选,开展了关爱环卫工冬季送温暖活动,处处体现小细节大形象、小故事大哲理、小窗口大展示;在“七一”前夕精心策划和举行了知识竞赛等10项系列活动,举办了一台精彩纷呈的颁奖晚会;争取市总工会支持开展了关爱环卫工冬季送温暖活动,建成6座“爱心驿站”,为500名环卫工每人发送500元的体检卡和一套保暖内衣;对陈旧破损的办公楼进行了统一装修,更换了破旧设施,办公环境和机关面貌焕然一新,极大地提振了干部职工的精气神,清风拂面的城管崭新形象迎面扑来、催人奋进。

一年来,商洛市城市管理工作,在省住建厅的有力指导下,在新一届领导班子的团结带领下,呈现出了崭新的面貌、赢得了市民较好的评价、得到了组织的充分肯定,先后迎接了市人大、市政协和市委组织部部长等领导的视察调研,着力塑造了城市新形象、提升了城市新品质、优化了人居新环境、展示了城市新风貌,有力促进了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的高质量发展。(施栋良 通讯员 光鹏伟)